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我院顺利举办“心理学专业学生咨询技能提升训练”

2017-03-09 16:47: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4日,心理学院顺利开展了学生技能成长小组系列活动之“咨询技能提升训练”的第一次团体培训。该培训计划将为期一学期,每月定期进行一次团体培训。本次团体培训由幸福广州基地副主任、心理学院副教授黄喜珊老师主持,主讲人是来自幸福广州心理服务基地,长期从事心理咨询与督导工作的江少轩老师。参与培训的学生近50人。

在本次培训当中,江老师首先介绍了人本心理咨询的基本功原则,着重强调“聆听”与“临在”在人本心理咨询中的重要性,江老师引用《道德经》中“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比喻,说明有效的治疗并不在于华丽的语言,而是在于精准的表达。

在江老师指导的聆听技巧练习中,学生们三人一组做练习,其中一人讲述故事,另一人仔细听完后复述一遍故事,第三个学生则评价故事复述的质量如何,由此让学生们觉察到目前个人倾听的质量水平,并加以练习提升。

随后进行关于自我情绪观察与表达的练习。学生们围绕着坐成里外三圈,称为“对话”模式,每一个学生都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位置坐下,并且每次课间休息后都会调动。学生们静坐其中,静心观察自我的情感变化,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地”,每当觉察到情绪就表述出来。

当天下午,在“对话”模式的练习里,江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剖析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明确咨询的要点,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咨询的模拟情景中来,寓教于乐,气氛轻松活跃。

晚上就两个个案进行了现场的咨询实操演示,让学生们切实观察和体验心理咨询的整个过程。

本次培训为学生们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基本知识,引导他们更好地理解心理咨询,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相信随着本学期接下来几次培训的开展,学生们会对心理咨询的技巧与理念有更深一层的领悟。                                               

作者/通讯员:刘丹红     编辑:陈雅珏

1987867037731400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