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3月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单春雷教授学术讲座

2017-03-27 09:35: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基于脑科学的脑康复

主讲人: 单春雷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

时   间:3月27日(星期一)下午 2:30 – 5:00

地   点:心理学院 201会议室

摘要:

脑病发生率高,脑功能障碍危害大。传统的康复治疗以针对功能障碍采用“自下而上”的模式进行“训练-再训练”手段为主,不重视针对导致功能障碍的原因即受损神经环路的重塑进行干预。单教授将介绍“基于脑科学的脑康复”研究,包括针对特定受损神经环路重塑和基于脑加工模型的脑康复新方法,例如:通过激活镜像神经元促进语言和认知神经环路重塑和功能提高;优化非侵入性脑刺激技术,促进脑损伤后脑重塑和脑功能改善;建立视觉加工新模型和阅读障碍康复新方法;基于脑多功能交互模型从感觉/认知以及边缘系统角度促进运动功能恢复等。

主讲人简介: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康复医学硕士。曾担任蝉联全国第一的康复医学学科--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和钟山康复分院常务副院长。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言语治疗学组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中青年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康复技术转化与发展促进会语言听力康复治疗专委会常务委员。
    充分发挥兼具临床医学、康复医学、认知神经科学学术背景优势,十余年来把脑科学技术(脑成像、脑模型、脑刺激)融入脑功能康复,积极探索“基于脑科学的脑康复”模式和方法,以研究脑神经环路与脑加工模型为基础,探索脑功能障碍的机制及脑可塑性,创建针对特定受损神经环路重塑和基于脑加工模型的脑康复新方法,这种“自上而下”基于机制的康复方法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以往“自下而上”为主的康复训练的疗效瓶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级项目4项。发表论文90篇,SCI论文40篇(总IF=125分),第一或通讯作者SCI全文论文20篇(>10分2篇)。主编、副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20部。获国家专利4项,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优秀中青年专家奖2项、脑卒中新技术推广培训项目优秀专家奖1项,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江苏医学科技二等奖等5项。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和南京市“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计划。在国际会议口头发言10余次,国家级会议报告30余次。
    与美国哈佛医学院、美国加州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德国萨尔兰大学等建立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