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我院研究生到先烈东小学参加天河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

2017-03-29 10:4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4日周五下午,我院20多名研究生由黄喜珊副教授带队,前往广州市天河区先烈东小学参加天河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这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为——同课异构“生涯角色的探索”,授课老师均为天河区的优秀心理老师,授课对象为先烈东小学的学生。这次教研活动旨在增进研究生们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的认识,为今后当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打下良好基础。

教研活动伊始,天河区先烈东小学的方老师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一起玩转角色魔方》心理健康课。在方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踊跃发言列举出自己在生活中所担任的不同角色,并且回答自己喜欢的角色以及原因。学生们以六人为一组,思考自己生活中难以扮演的角色,并以戏剧化的形式展现生活中此角色出现的困境。随后,方老师带动所有学生进入这些场景,鼓励学生为同伴们提出解决困境的方案。课程结束之前,所有学生对自己写一句赞赏自己的话,并且一起齐声朗读这些话语。整个教学活动中充满正能量与希望,师生之间情感紧系其乐融融。

由天河中学的甄老师呈现的是《男生女生:性别角色认同》课程设计方案。根据埃里克森人格发展论,高中生进入青春期后,主要是解决“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乱的冲突”的发展课题。甄老师这次心理课是通过案例分析,带领学生通过正确认识自身性别特征,逐渐认同同性别的重要他人,欣赏异性同学的特征,形成自己的性别角色观,帮助学生进一步完成自我同一性。

天河中学的杨老师展示的是《生涯角色世界的十二道色光》课程设计。这个课程将生涯角色理论与“十二原型角色”系统相结合,结合互动戏剧手法,帮助学生看到自身的特质对生涯角色发展的作用与影响,促进学生对角色作深入思考。

在上课和说课活动之后,主持人熊老师组织参与教研活动的人员进行分组研讨和交流。与会人员讨论热烈,踊跃提问和发言,并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和建议。

随后,天河区启慧学校的陈老师组织了一场题为《启心智慧,静待花开——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一起成长》的实务分享沙龙。陈老师从特殊教育专业的视角,呈现了接纳、功能分析、环境调整、行为管控等常用的学生管理方法。她建议老师们多换个视角思考,给学生等待的时间和空间,一起陪伴学生成长,共同启心明慧,静待花开。

本次以“生涯角色的探索”为主题的同课异构,分别从角色意识的初步培养、男女性别角色认同、生涯角色世界的十二道色光角度切入和展开,给学生不同的体验和学习主旨,充分展现了心理健康课程设计的灵活性和融合性。对于参与观摩的学生来说,是一次有益的体验,让学生们对于课堂教学与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受益良多。

 

作者/通讯员:黄子容      编辑:陈雅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