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莫雷团队开发“互联网+学生成长阅读平台“,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校园阅读

2017-05-02 11:50: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主办,中国新教育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协办,华南师范大学星耀阅读产学研基地承办的以“创新阅读树新教育筑新蓝图”为主题的“《中小学生阅读状况白皮书(越秀)》发布会暨新教育越秀实验区签约仪式”在广州市第三中学举行,会议上发布了莫雷教授团队在国内首创的以推动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发展为主要目标的《中小学生阅读白皮书》。

“全民阅读”是党与国家高度重视的国家发展战略,“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点。然而,全国中小学开展学生课外阅读的过程面临着“难知、难导、难管”的瓶颈,严重影响校园阅读推进的成效。针对这个重大需求,莫雷教授带领的“产学研校园阅读推进团队”,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高智能化的“互联网+学生阅读成长平台”,创新了学生阅读管理与指导模式,并在全市21所学校试点推行,历时半年后,经过大规模取样调研(30000多名学生,19000多名家长与1000多名教师参加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学校建立“互联网+学生成长阅读平台”,突破了校园阅读工作开展的瓶颈,使学生课外阅读成为“可知,可导,可管”的过程,成效显著,形成了国内独创、广州特色的校园阅读工作开展的经验。

“产学研校园阅读推进团队”由莫雷教授负责,主要成员有:吴俊、郑海燕、刘学兰、周小鹏、王靖;主要参与的研究生有:赵洒洒、叶嫣妍、王瑾、杨娟华、李从焰、林子翔、曹境和谭捷。

  

                         撰稿人:  王靖

 

 

发布会现场

莫雷教授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