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5月11日第76期心理沙龙-陈曦副教授

2017-05-10 10:22: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2*2实验设计的反思:基于“注意SNARC效应”的实验

主讲人:陈曦 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时  间:5月11日(周四)下午4点到5点

地  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摘 要:

多因素实验设计不仅可以探讨各变量的主效应,还可以探讨变量共同作用的交互作用。其中最基本的形式是2*2的两因素实验设计,这两个变量既可以是相互独立的因素(1),也可能是一个对象的两个属性(2)。在第(2)种情况下,当这两个变量存在交互作用时,表明这两个属性的表征可能是整合在一起的。如,具身认知中,身体上感知到的冷暖与情感的冷热;隐喻研究中,道德高低与空间的上下:“高尚”-“上”,“低贱”-“下”以及空间数字反应编码联合效应(SNARC效应)的数字大小与空间左右:小数-左侧,大数-右侧。2*2的实验设计虽然简单明了,但是如果这两个变量的两个水平存在着明显的对立关系,被试可能会在实验中意识到其中的对应关系而产生注意或反应的偏向,从而诱导出相应的结果。

Fischer 等人发现仅仅注视数字就会引起空间注意的转移,当呈现刺激为小数(12)时,左侧刺激的探测要快于右侧; 当呈现刺激为大数(89)时,右侧刺激的探测要快于左侧—“注意SNARC效应”。针对“注意SNARC效应”是否是由于实验设计造成的,我们由原来普遍使用的2*2变成2*4的实验设计(两个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数字大小与方向的交互作用不显著,没有出现所谓的“注意SNARC效应”。由此我们认为,为了确保实验效应的真实性,应尽可能地降低变量之间的对应关系,或增加变量变化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