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14级本科生赴玉岩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纪实

2017-05-16 09:29: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5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14级心师班、基地班五十八位同学,在许思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州市玉岩中学,开展以“亲子关系”为主题的三节同课异构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是许思安老师的本科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的实践模块。此前,14级选课的同学共分为9组(每组6—7人),经过激烈的竞争后共有3组同学获得本次上现场课的机会。

第一节课是由恩煜尧同学带来的。他在引入主题后,让学生讨论生活中可能存在的“亲子矛盾”,生成重叠三圆模型,非常清楚地列表出亲子在生活、学习和社交方面的一些误会和矛盾,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亲子之间的几种矛盾来源。接下来,他请两位同学表演引入部分生成的家长与孩子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情景,让同学们再次领悟到了亲子之间的发生矛盾的普遍性。接着让同学们在卡纸上填写刚看完表演之后自己的心情。最后他讲解了解决亲子矛盾的小技巧来结束这节课。

整节课以“亲子矛盾”为主题,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思考,恩煜尧同学以幽默风趣,细心诱导和认真聆听及耐心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同学们也与他进行积极的互动,更是为听课的同学展示了一节生动的现场生成课。

图一.JPG

第二节课的主讲人是黄雨欣同学,本小组的主题是《亲子交往》。她用“跑火车”的一个小游戏,让同学们自由想象和发挥,在分发的卡纸上做一个填空题。例如,回到家里,爸爸/妈妈递来一个袋子,袋子里面是……你为什么会这么想?用此进入主题,引出亲子交往中的微妙关系。接着是本节课的第一个环节,老师用不同的情景剧,让同学们看到了多种情况的亲子交往。在小组讨论老师提出的问题后,每个组演出自己的小剧。最后在老师的指导和引导解决亲子矛盾的方法来结束这节课,令听课的同学有较多的收获。

图二.JPG

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是欧旭伦同学带来的。他的课程主题是《皮安茜的故事》,巧妙地运用童话的背景来进行课堂教学。教师先让学生们观看《家有儿女》里的三个片段小视频,进入今天的主题。三个小视频包括不同的三个家庭矛盾情景,体现父母跟孩子之间不一样的沟通方式:权威型、平等型、情绪型。接着他通过自制的视频及问答形式,让同学们怎么分辨在矛盾中父母的情绪及被哪一种情绪所支配。接着,欧老师通过续写情景剧的形式,让学生讨论思考面对不同模式下的父母,我们可以有什么不同的应对模式。

整节课的思路很清晰,从新颖的角度切入。通过层层递进的课程环节,让学生认识到亲子沟通中父母的不同模式的辨识,有利于自己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减少与父母冲突的可能性。

图三.JPG

每堂课下课后,14级的同学们都迫不及待的围绕在付老师的周围,听取老师的点评与建议,并交流自己的想法与困惑。同学们表示听完老师的点评有一种收获满满的感觉,了解到自己的优点与改进方向。在课程结束后,班级代表为玉岩中学的领导送上感谢信。

图四.JPG

作为第一次站上讲台的14级本科生来说,在实践中,也感受到准备一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不容易,但这难得的机会也使大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及体会到如何准备一节课,更多的收获了怎么去合理的安排一节课,怎么样才能更吸引大家的注意,顺利且成功的完成一节课。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更加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不断取得进步,设计出更好的课程。

 

撰稿员:阿丽屯古丽   刘 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