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5月25日美国南伊利诺大学黎岳庭教授学术讲座

2017-05-16 22:13: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 从进化心理学以及人类图腾认知探究类属性思维

  (Stereotypes and Stereotyping) 的有效性与正确性

主讲人:黎岳庭教授(美国南伊利诺大学)

时  间:2017年 5月25日(周四)下午3:00-5:00

地  点:心理学院201会议室

摘要:

中国心理学家往往把stereotypesstereotyping 翻译为刻板印象。” stereotypes 或 stereotyping意译为类属性思维更妥当, 更科学罗震雷张厚粲黎岳庭, 2005;黎岳庭,刘力,2010 ; Lee,Jussim,& McCauley,1995, 2013;Bower, 2014 科学周刊; Lee, 2016 报告者根据过去30年中美社会心理,民族和文化心理学的研究以及近年来对达尔文进化心理学和人类图腾认知的探究,将介绍他的 “评价—激活—正确三维理论( EPA Model)” 且报告近期几个实证研究以便说明人类类属性思维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Lee & Kanazawa, 2015),人类为了生活和生存,必须需要类属性思维。

主讲人简介

黎岳庭(Yueh-Ting Lee心理学教授 (博导), 美国南伊利诺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1984年获湖南长沙铁道学院(今中南大学)英文系学士,1986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硕士,1991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 (石溪校区) 社会心理学和人格心理学博士。1992-1993年,在美国宾州大学从事人格、文化、和管理心理学博士后研究。2004-2005被美国哈佛大学高教管理学院录选为高教优秀管理者,2005年毕业于哈佛大学高等教育管理学院(MDP)且获高教管理证书。

曾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1989-1991)任讲师、在费城大学(1991-1994)任理教授、在麻萨储赛州西部州立大学(1994-2000)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2000至2004年任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社会心理学和民族心理学教授,同时兼任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民族心理和全球文化学系系主任。2005年春至2009年曾担任过美国北达科塔州(Minot)州立大学文理综合学院(前)院长,美国俄亥俄州托利多(Toledo)大学 文理学院(前)院长,以及该校(前)协理副校长。现在为南伊利诺大学终身博导教授兼研究生院院长

迄今, 他已出版10本专著(包括在美国用英文出版的《 类属性思维的正确性》、《跨文化的人知觉和人的性格》、《全球民族和文化矛盾的挑战》、《中国领导和管理之道》和近期在中国用中文主编和出版的专著——《社会认知:了解自己和他人》),以及同时在同的鉴定性刊物和杂志上已发表近100 多篇学术论文。

在过去20多年中,其教学和培训方面具体还涉及到心理学下列分支: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实 验心理学、心 理 统 计,动机和信仰心理学、教育和学习心理、政治心理学、管理和组织心理学、法律心理学、人事心理学、人际和 群体关系、民族心理 和民族性格、咨询和健 康心理、跨文化和跨国企业管理和人才培训和交流、中美文化和管理比较、社会和国际行为之间 的冲突和调解,人格特点与人的冲突和调解,社会认知以及东西方文化和类属性思维的比较。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多次应邀在美国重点大学(例如 Harvard University, Brow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niversity of Chicago,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等等)和中国重点大学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 (譬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贸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西藏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等) 。 

现为美国心理学会、中部心理学会,美国民族学会,美国管理学会、跨文化研究会、国际心理学会等学会的会员和院士。曾获多项美国和国际科研基金、奖励和学术荣誉;同时获得美国多项科研基金;最为特出和自豪的是与美国本土殷地安民族交往研究并为其服务多年,2006年被美国土著民族达格塔和海达匝部落授予 “爱尔客”称号 (即殷地安民族给予那些对他们做出贡献的人一种最高荣誉的象征)成为美国本土殷地安人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