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6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张积家教授学术讲座

2017-05-31 17:34: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语言影响人格:来自蒙汉双语者的证据

主讲人:张积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时  间: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上午10:10-12:00

地  点:心理学院2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张积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国家民委民族语言文化心理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现任《心理学报》编委、《心理学探新》编委、《心理学进展》副主编。2010年被中国心理学会认证为心理学家。张积家教授的主要研究专长为认知心理学和心理语言学,在心理学基本理论、心理学史、民族心理、青少年心理、特殊人群(盲、聋、弱智和口吃)心理等方面也有很高造诣。他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一、二、三等奖10项。

讲座摘要:

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是人类得以存在的依据,是民族精神的体现。语言是人类必须面对的最重要的客观现实。语言不仅影响认知,还影响人格。语言中有人格原型、人格理想、人格特质词,有人格形成的途径。双语者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他们亦有不同的人格,在不同语言的条件下,表现出不同的人格。语言影响人格,必将成为新的重要的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