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人才培育获佳绩

2017-06-21 11:02: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15名,其中港澳生3名,心理学基地班学生24名,心理学师范班学生52名,应用心理学班学生39名。四年来,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引领与推动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心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在人才培育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如下:

一、人才培育情况

(一)高水平论文发表再创新高

我院一向重视学风建设,注重学生的科研素质的培养,四年来,2013级本科生在我院领导和教师的关心和指导下,科研学术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在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成绩非常突出。蒋倩霞、原露等15名同学以本科生的身份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文献达到20余篇(统计截止时间统计2017621日,下同)。其中外文期刊发表的文献就有6篇,中文期刊发表的文献更是有14篇,10篇收录于SCI/SSCI/CSSCI表1.jpg    

2013级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部分)情况

(二)学生课题参与量显著提升

课题研究方面,我院学生一直积极参与,在学院教师的悉心指导下,2013级本科生黄家琳、宫林林等33名同学参与的大创系列课题多达31项,其中有20名同学是以负责人的身份主持项目。主持大创系列课题中国家级项目达到4项,省级项目11项,校级项目10项。表2.jpg    

2013级本科生为课题负责人的国家级大创项目情况

(三)境内外交换学习情况

在交换学习方面,为鼓励我院学生交流学习,学院依托于心理学院优势积极拓展境内外学习交流平台,并设置有专门出国交换学习经费。在此背景下,学院2013级本科生共有11名学生参与境外高校的交流学习,其中4名学生前往美国交换学习,1名学生前往加拿大交换学习,1名学生前往韩国交换学习,5名学生前往港台地区学习。表3.JPG

表3  2013级本科生境内外交换学习详细情况

(四)重要比赛获奖情况

2013级本科生在参加专业技能、学术、社会实践等比赛方面,同样表现突出,其中邢锦涛、高宇奇、原露等三人在省师范技能中获得一等奖。另有黄嘉琪、杜超两人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吴礼沐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获得2015年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省赛一等奖。刘颖等人主要负责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广东省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得优秀奖等荣誉。

二、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情况

(一)继续深造学生数量持续上升

心理学院在学生的学术科研素质培养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本科生的学术能力一直得到国内外高校的肯定。今年,2013级本科生共有43位同学被境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升研率为38.39%;其中31名同学在国内读研,含保研同学23名,更有1名学生获得直博资格;出国深造的学生已经达到12人,其中1名同学更是获对方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和直博资格,继续深造详细情况见表3

(二)担任中小学教师情况稳定

我院本科心理学专业方向分为师范和非师两个大方向,本科毕业生前往中小学担任教师一直是师范类方向的主流。相比以往,今年我院本科生去往中小学担任教师的数量较为稳定,目前,我院共有18人到中小学担任心理老师,占已就业学生总数的46.15%,其中有11人在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等地工作,具体签约学校有南海艺术高中、深圳坪山高级中学、东莞高级中学等。

(三)企业就业情况乐观

我院非师方向学生就业主要方向面向企业,心理学院除了注重学生的科研能力的培养以外,还注意学生的实践能力的锻炼。经过四年的培养,目前我院2013级本科生共有17人到企业工作,占已就业学生总人数的43.59%,多名同学到中国联通、三星集团、唯品会、前程无忧等知名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