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初体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实训记录

2017-07-05 10:47: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人一故事剧场是一种原创于即兴剧场的剧场形式,人们在此诉说着他们人生中的真实事件,并看着这些事件当场被表演出来。一人一故事剧场的精神,在于演出说故事人的故事,并当成一份珍贵的礼物送给故事人和观众。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如果直接将人生大戏“如实”搬上舞台,身为观众的你,身为演员的你,会作何感想?

在学校中的使用,通过一人一故事方法进入社团和课堂,戏剧游戏打开肢体,形成连接,使得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更为紧密,可以成为彼此的演员,也可以成为彼此的队友,重新建立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关系是一切影响的开始,如何才能通过愉快、安全、尊重地方式,对学生施加影响,促进学生心灵成长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邀请天河中学心理老师杨阳,为我们的16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举办了4天共30个学时的工作坊,让我们获得了一次全新的体验。这4天的时间,我们到底学了什么,小编现在带你一一回顾一下。

 

一、戏剧活动:

名字传递

通过动作传递,熟悉彼此的名字,动作和名字结合,让人更容易记忆,游戏升级,名字传递,首先一个人看着另一个人的眼睛并喊出和做出他的动作,依次传递,如果下一个人反应慢或者反应错,要作出相应的惩罚,检验大家是否记住彼此的名字。

 

空间行走

参与者均在空间自由行走,可以有不同的速度和节奏。1-5的速度行走,听领导者指令,三()人抱团,完成一项任务。锻炼参与者的聆听、反应和空间、合作能力。

 

失落的天使

是一个传递名字的游戏,先自我介绍自己的名字,然后跟别人握手,把自己的名字传递出去,并记住别人给你传递的名字,以此类推,成功找回自己名字的人,就到天使区,观看寻寻觅觅的人间。

1:为丧尸版的空间行走

 

除此上述之外,我们四天时间里尝试了多种热身活动,每次成员都很投入,很享受,很愉悦,不仅仅如此,当我们团队静下来,我们在思考,我们在回味,思考刚刚的活动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或者可以给学生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的时候,回味当时带给我们的愉悦的感受。戏剧活动并非单纯搞活动而已,而是通过轻松愉悦的活动激发学生深入地思考。有研究表明,人类在放松的环境下,大脑越活越,越能够学习和创造。所以通过这种方式使得课程氛围轻松、愉悦,是有利于学生的思考。

2:杨阳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思考

 

二、“一剧场”的基础演出形式:

流动塑像:用重复的声音和动作表达简单的情绪和感受

表演时演员依次出列,第一位演员走到舞台中间位置,由弱到强用重复的动作、声音表达感受或情绪,第二、三、四位演员以同样的方式加入,注意身体的高低错落,紧凑如一人。最后定格,稍后原地放松站立,看向分享者,回复中性态度。

3:演员用流动塑像塑造故事

 

一对对:用于表达分享着内心的矛盾、纠结、挣扎、拉扯、两面性。

表演时,每个演员都是“分享者本人”,表达纠结的其中一面。演员两人一组,呈前后、上下、左右拉扯状定格,靠近乐师的一组先开始,音乐起,默数三下后一同放松,望向分享者,微笑致意。

4:演员通过一对对表现出讲故事者内心的纠结

 

转型塑像:以两个流动塑像,表达有明显转折的情绪、感受。

表演时先用一个流动塑像表达前一种情绪,然后随最后一人逐渐定格。随着音乐的响起,同时转型到第二个流动塑像,一起重复两次到最强最后定格,稍后原地放松站立,看向分享者,回复中性状态。

图:演员定位在讲故事者内心的转变

 

三段故事:通过分享者故事中不同人物的角度(或者同一个人的不同面向、不同阶段的变化)来突显故事核心的演绎。

表演时靠近乐师的演员坐在乐师旁边小憩,其他三位演员每个人尽心一个角色的一段演绎(至少有一个人是分享者);每个演员是一段独角戏,用3~4句台词凝练,角色可以是人物、动物、植物、静物等,角色间以故事内容为基础进行演绎,一个人出场演绎完成后定格,到下一个人出场;可以利用前一个人的“雕塑”进行演绎,但不能改变原本的形态;三个人最后的空间分布错落、有美感,避免成一直线;能够呈现出人物间的关系与张力。第三个人演绎完成后定格,默数三下后一同放松,望向分享者,微笑致意。

    6:三位演员用三段故事将故事的人物和情节呈现

 

菱型叙述:是一种万用的形式,以一位演员为排头,其他演员在后方排成菱型,既可以叙述故事,又可以表达人物内心的感受、想法、态度,且具有“放大”的作用的叙事性形式,以说书人的艺术手法表现故事。

    7:演员用菱形叙述而将故事的力量传递出去

 

通过领航员、演员、乐师对观众故事进行自由演绎。

领航员是访问故事,联结演员、观众、分享者;演员是聆听故事后用形体、声音、语言即兴合作,演绎分享者的故事;乐师是聆听故事后用音乐与演员即兴配合。三者互相配合,把分享者的故事呈现给观众。

8:演员自由演绎出观众的故事

 

戏剧与心育之间的关系

“一人一故事剧场”能够让学生和老师的故事被听见、被理解、被接纳,彼此之间的故事相互共鸣、互相牵引,重新形成新的联结,让大家走入彼此的生命和内心世界里,在整个过程中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奇妙互动,增加个人与班集体,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联系,师生关系得到升华,共同建立一个有凝聚力的班集体。戏剧这种艺术手段可以促进个人心灵成长和治愈曾经的创伤。它提供了安全、尊重的环境,让观众或者来访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们总是强调聆听故事时,友善与尊重的态度,我们要专注地回应每位说故事人,这与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基调是一致的,也是具有治愈性功能的因素。除此之外,当故事被说出及演出来时,困惑痛苦的想法、情绪及记忆影像会经由演员创造性的艺术美感而被转化成戏剧场景,藉由观看故事被转变为经过整理且艺术地表现的作品,本人的痛苦或纠结得到了释放和转化,这也是艺术治疗的要素之一。

杨阳老师通过对应用戏剧的解析,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目标,跟我们分享了天河区“以戏剧促进心灵成长”的经验和课程。

9:以戏剧促进心灵成长的课件

 

通过四天的学习,学员们全身心地投入,感受到戏剧的魅力,也了解到戏剧和心理是一对密不可分的好朋友,戏剧是一条通往心灵成长的道路,让心理学的学生体验,领悟并实践,使一人一故事剧场与心理健康教育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最后我们获得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基础训练的学时认证。

10-11:学员们获得证书的喜悦表情

 

除了小编有话说,学员们也迫不及待要分享一下自己的体验。

 

学员A:

    关于老师方面,我很喜欢杨阳老师的教学风格,同时也惊叹于他点石成金的能力。没有老师的任何架子,他更像是一个促进者和带领者。不对我们的表演设限,允许我们犯错,跟我们一起探讨如何把每个故事演绎得更好。

 关于成长方面,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除了方法上的学习,身体变得更加灵活,慢慢放开自己去享受游戏,享受表演。放下控制,去体验即时演绎带来的当下的感觉。

 我很感谢学院提供如此珍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在学习之外还能看到另一片天空。感谢能和这群温暖可爱的同学们一起成长。

 

学员B:

一人一故事剧场感悟:虽然两天很短,但这两天过的很充实。首先想感谢洋洋老师,每次老师在评价同学们表演时,问到的是“这一组有哪些表现好的地方”而不是“大家觉得这组哪些地方不够好”相反以另外一种方式问“大家还能想到什么方法让表演更有张力”。对于同学们的答案,老师总是说“嗯,这个也可以”,我感受到了被鼓舞以及鼓舞别人的力量,不管以后是当老师还是做其他工作,相信这种方式会让我们和别人相处更融洽。其次,感谢所有参加的同学,因为你们我发现了自己的另一面,大家没有指责,也没有埋怨,相反都是想方设法配合队友,传递满满的正能量,而且创造力也是杠杠的,总有“奇迹”发生。最后,这两天大家脑力体力都消耗不少,好好休息,我们下周继续!

 

学员C

两天的培训,让我有了一次放飞自我的机会。在菱形叙述中,和小伙伴们一起演绎了人鱼公主的故事,好像有种魔法的力量,让我很自然地投入到这个故事里,人鱼公主的欢喜 矛盾 痛苦 都不经意流露出来。还有下午的三段故事,也让我重新体验了当初读童话故事的心情,看到小伙伴们演绎的三只小猪、灰姑娘还有小红帽,感觉是他们重新赋予了这些角色生命一样。两天的培训虽然体力有点吃不消,但真的觉得感受很深,感谢老师对我们的耐心指点!感觉自己真的很幸运(*¯︶¯*)

 

学员D

两天的学习很开心,惊叹于身体的表达能力,原来我们的身体还可以有这么多用处,以前总是执着于运用道具、运用其他载体,现在仿佛更多的去思考我们的身体可以做些什么了。欣喜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清空自己去倾听和同理他人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用身体和意向去呈现,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法。希望可以一直学下去,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把这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出去。

 

学员E

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玩戏剧学心育,真的很享受其中,看着大家演绎故事的时候,能深切的感受到动作和声音对情绪和故事的表现力,也很惊喜的看到原来心育和戏剧结合可以这么灵活,有这么多可能性。很欣喜自己能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放开去尝试。但也感受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倾听同理的能力需要提高,许多方法和理论也需要更多的积淀。感谢老师和小伙伴们的鼓励和包容,未来一起加油啦~

 

学员F:

越来越大的我们,好像背负了越来越沉重的东西。我们已然忘记了自己身体除了承受,还可以传递和输出。这两天体会了身体不断被打开的感觉。通过肢体的传递,心理的一些压力和负能量也被发散出去,化为了尘埃。灵动、肢体语言的美、沉浸其中的角色、聆听与感受。享受!

 

学员G:

参加一人一剧场的工作坊,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我的声音、我的语言、我的肢体动作都可以拥有无限的可能。这两天除了充实和累,还收获到放松。不仅是学习了不一样的知识,而且还是自己的个人成长。在玩乐中领悟,在玩乐中学习和体验。感谢这两天有这样好的机会来释放自己,展现自己,发现自己。

 

学员H

一人一故事,一瞬一品味。

    这可以算是我第一次比较近距离地接触戏剧,感恩相遇,感恩杨阳老师带给我们的美好尝试。世界运转太快,我们已经很少这样静静地坐下来一起聊聊儿时的那些小事。电脑前敲字看剧,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带着欢声笑语奔跑、嬉戏。

    戏剧给我感觉是声音、形态、语言的综合表现形式,同时追求仪式感使得剧场更郑重而有艺术感。剧场是放大的万花筒,捕捉生活细小的瞬间与感受。剧场是大熔炉,给形形色色的简单故事增加艺术的气息。

看见,每个人的故事都值得被聆听。

共鸣,每个人的故事都似曾相识。

 

学员I

两天的体验,让我体会到完完全全放松地投入到一个活动中是如此享受,感谢这个包容有爱的团体,让每个人都能尽情地释放自己,展示真实的自己,摘掉我们以往的面具。这次体验让我惊讶于原来我还可以在大家面前进行表演,这是我从未想到的事情,可能生活就是如此,尝试才有机会看到另一番美景……

 

学员K

本着对戏剧的喜爱,参加了这次的“一人一故事剧场”的活动。不仅交接别样的戏剧形式,深入的演绎技巧,如何舒展自己的肢体、放开自己的声音、发挥自己的演绎想象;而且接触到了戏剧与心理学碰撞出来的美丽,原来团辅还可以这样做,原来心理教育还可以以这样的形式潜入人心。几天的时间,真的受益匪浅。感谢杨阳,感谢所有小伙伴。

 

学员L

一直以为剧场中的演出离我们会很遥远,我们只是观众。但通过两天的工作坊学习,我的感受就是我们可以是生活中的演员,演着别人的故事,而我们自己的故事也可以由别人真情演绎,我们彼此信任,彼此分享。在杨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活动中不停思索,不断地进步。两天来感叹于大家发自内心的强大演技与点点滴滴的成长,觉得大家真的是潜力无限。

 

学员M

从一个以前从没有的新视角看到了戏剧的魅力,也看到了我们自己身体所能带来的表现力和张力。感受到尊重故事本身是多么美好。对各位小伙伴有了更新的认识,觉得大家变得更加可爱和亲切。杨阳老师是一个很棒的老师,他在教学上的积极关注尤其让我印象深刻。

 

学员N

很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学习,而她也给了我很多的意外和惊喜!我一直是比较内向和被动的人,知道自己不足但却不敢迈出步子去改变。在这两天的学习中,杨阳老师特别的nice,鼓励每个人去尝试,并赞许我们的每一个优点。大家也特别的包容友好,一年来第一次觉得学习也可以这么开心快乐!我喜欢每一个表演和每一个小游戏,看似简单却都有寓意,让我们对生活有更深刻的领悟~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让更多的朋友从中获益~~

 

学员O

在这两天的学习中,学习了一人一故事的有趣表演方式,一点点找到“感觉”,建立信心,感受伙伴间的默契,体验人与人心灵触碰的美妙,领悟用生命诠释生命的感动。听到大家分享各自的真实人生故事;每个人身上都带着一段段故事,让我们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理解他人,也理解自己。还在学习的路上,继续加油~~

 

学员P

短短几天的学习让我重新认识了同学和自己。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制造了一个抱持的环境,不用担心自己做错了或者不被认可,所有人都被尊重,被包容,创造力被激发。我深切地感到老师对同学细微情感的照顾,和正能量的不断激发。这几天做过的游戏画面都历历在目,它们包含着种种哲理和隐喻。有的让我学会了聆听他人,帮助别人,有的让我明白了要团结合作,同样的游戏也可以带出不同的主题等等。我十分认同老师的一句话,身体的感觉是最真实的,谢谢老师和同学们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感悟。总之,这是一次大大超出期望的美丽遇见,它就像一粒珍珠在记忆的大海中闪闪发亮,也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温馨的种子,希望它可以生根发芽,长出甜蜜的果实分享给别人!

   

 

撰稿人:16心理健康教育邓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