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78期心理沙龙-杨莉 教授

2017-09-13 09:49: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目:浅谈光遗传技术及其带给脑科学研究的契机
主讲人:杨莉 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间:914日(周四)下午4点到5

  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光遗传学(optogenetics)—重组DNA技术和光学技术的结合,是著名的方法学期刊《Nature Methods2010年评选出的年度技术。神经科学研究者采用光遗传手段使得分析/调控几乎所有类型的神经细胞(例如嗅觉/视觉/触觉/听觉,多巴胺/γ-氨基丁酸/谷氨酸)的活动成为可能。临床医疗研究者近十年尝试用光遗传学手段治疗各种疾病(例如抑郁症、恐惧记忆、焦虑、帕金森症等)业已取得突破性进展。2005年面世的光遗传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吸引了包括心理学家在内的研究者们采用这一技术揭示大脑的奥秘。本期沙龙将与各位分享这种通过光来调控大脑环路以及行为的技术方法,并分享一些脑科学工作者运用该技术所取得的重大且有趣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