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成功举办

2017-10-10 09:32: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25日晚上,心理学院“心行动·爱护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于学院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会议的嘉宾和主要成员有学院刘科荣书记、张奕华副书记、团委书记田良苏老师、辅导员鲍学峰老师、实践地狮子会代表扶松先生、实践地广州市第二十六中学陈燕霏副校长、团委副书记陈雅珏和曾潇逸及各兄弟院系嘉宾,2017级本科生和各汇报队伍成员。

刘科荣书记首先发表致辞,他指出本次的实践成果汇报会,既是一次总结大会,也是对明天社会实践活动的一次动员,他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对在座同学寄予了新的希望——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专业特色结合起来,进行有特色、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共计184人,总服务时长达960小时,受益群众达到1000人以上,服务成效显著。汇报会上,这七支队伍向在场的嘉宾和17级新生展示了他们具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和成果,并分享了他们在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

“青芽”服务队结合自身红会性质开展了性教育、急救预防、生理课堂等活动,并用“成长导师计划”给孩子以陪伴和关怀。“正青春”服务队针对小升初学生的心理特点与问题,对广州市第二十六中学的同学进行了一系列的心理咨询与援助服务,留下了可行性较强的教案集。团委“纸飞机”服务队在现场给大家展示了他们针对五、六年级学生开展的“职业规划”系列活动,包括人生拍卖会、兴趣岛等,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心理学研究会服务队给大家介绍了他们针对实践地随迁儿童设计的四场递进式的团培和心理课,他们的用心付出也取得了好的成效。学生会“星星点灯”服务队今年再次来到宏南小学,并把网络教育和引导作为实践活动的重点,得到了当地学校老师的好评。“心师茂行”服务队里有着许多新疆的同学,他们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项目,和其他队员一起默契合作,带着一片热诚,给孩子们留下了宝贵的回忆。“幸福广州”服务队展示了他们在社区开展的心理游园、讲座、亲子活动等内容,他们把服务对象覆盖到了更广的人群,希望能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每一支队伍的分享内容都独具特色,成果汇报环节充分展现了从各个角度切入服务大众、自我成长的大学生精神面貌。从各队伍汇报的成果来看,既有轻松愉快,也有感人至深。每支队伍汇报之后,台下的同学纷纷提问,各队伍汇报人也热情地予以解答。

接着,扶松先生和陈燕霏校长依次上台发言,他们对参与实践服务的同学表达了鼓励和感谢,同时对心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予以肯定和赞扬,并向下一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示祝愿。

大会进入颁奖环节,各队伍代表上台领奖,与会的领导嘉宾为各队伍颁发奖项。为了鼓励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成果转化意识,今年学院在总结评优中,设立了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心得、优秀课堂、优秀摄影、先进个人五个奖项。这一项项的荣誉,既表示了学院对优秀实践活动的嘉奖,又向新生们传递着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鼓舞。

最后,张奕华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她对学生在实践中的积极表现以及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希望2017级的同学能够通过这次成果汇报会认识到社会实践对个人成长、成熟、成人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珍惜机会,深入到基层,在学习中坚定信念、在实践中历练胆识、在服务中进步能力、在奉献中锤炼品格,努力使自己成为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

心理学院已连续三年以“心行动·爱护航”为主题开展社会调查与心理教育和帮扶,以“留守儿童与家”等为主线进行各项服务。活动主题紧密联系心理学学科特点,每一支队伍配有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同时,建立了以特色心理服务为主,多彩课程、团体辅导、调研活动为辅的教育帮扶实践系统,积极地在实践地开展包括心理课程、心理团培、心理专场、心理健康讲座等心理特色实践项目,服务于广大中小学生(留守儿童为主)及社区居民等多元化群体。

结合近年来我院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经验,心理学院团委制定《心理学院社会实践实施和奖励办法》,规范具体实践工作,进一步改善院级评优,巩固实践成果;今年还首次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项答辩,进一步加强暑期社会实践后期的成果总结和宣传工作,形成了“成长导师”计划、“职业生涯体验”、“小升初适应训练指导手册”、“性教育活动典型案例”等典型案例和品牌活动。

                                                

拟稿人:田良苏

审稿人:张奕华


1.刘科荣书记.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