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学院举行新学期学生干部专题培训

2017-10-11 17:12: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0月9日晚19:00,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委员会在心院五楼报告厅举行了学生干部专题培训。该培训由心理学院团委组织部举办,由心理学院党委张奕华副书记主持,黄君丽老师和赵霞同学分享经验。与会的人员有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团总支、社团的干事以及2017级的班委和级委。


培训会一开始,张奕华副书记提出“是否有过做学生干部的乐趣和价值感”问题,引入话题“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和能力素质”,接着,她通过“心目中优秀学生干部的样子”问题,提出优秀学生干部的两个条件:一是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品学兼优;二是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在同学中有很大威信,能够主动承担社会工作,尤其要做到“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随后,她介绍了学生干部还需要学会“培养四种能力,处理好三种关系”,四种能力分别为决策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三种关系分别为上下级关系、务实与虚实的关系以及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并总结道:思考,即规划加总结;锻炼,即主动加实干;成长,即在实践中积累,要善于将辛苦转化为成果,将经验上升为科学。


培训会第二环节是分享环节。第一位分享者是2016级研究生,兼任的心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黄君丽老师。她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团委和学生会的认识,随后分享了自己学生会工作的经验,如寻找“游戏规则”和“套路”,进而“做出特色”,实现个人和组织的“提升”。第二位分享者现任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计应党支部书记的赵霞同学。她分享经验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分享中,她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上的转折、自己入党的初心以及未来的方向;接着,她分享了自己学生会工作的经验,即要做到责任,细致,有热情,坚持以及多学习。


最后,心理学院团委书记田良苏老师进行了总结。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培训目的,他特别提出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是要有“主人翁”意识,只有有一种“我负责”的想法,才可以做好学生工作。

相信学生干部们在此次培训会后,增强了学生干部的意识,懂得更多学生工作的技巧,日后会更加认真地投入到学生工作当中。


通讯员:曾萧逸,审稿人:田良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