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新心之路,扬帆起航”:心理学院举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交流会

2017-10-17 17:38: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12日下午,以“新心之路,扬帆起航”为主题的2017级心师班新疆生座谈会在心理学院301举行。心理学院关工委主任唐红波老师、委员李小健老师,心理学院党委张奕华副书记,学生处陈华政老师、穆文鸣老师、热西旦老师,心理学院辅导员田良苏老师,以及17级心师班的兼班和“学长”,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老生代表凯丽比努尔、海那尔、图尔荪古丽和2017级全体新疆生等出席了交流会,会议由2017级新疆生娜迪拉主持。

第一个环节全体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心师班·新儿女》视频,视频介绍了2017级心师班13位新疆生的基本信息,以及开学一个月以来他们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的情况;随后,与会的学生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

第二个环节是分享与问答环节。首先,帕提古丽和买地那两位同学分汇报采访心理学院17届本科毕业生努尔比亚(现在东莞高级中学担任心理老师)和古丽加娜提(现在吐鲁番市高级中学担任心理老师)的情况。其中帕提古丽着重介绍了采访努尔比亚如何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合理安排时间、科学规划大学生涯等经验,买地那介绍了古丽架那提对未来的“好奇心”以及“选择”的重要性;两位被采访的嘉宾还都录了视频,使得现场气氛特别温馨与活跃。

其次,2014级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凯丽比努尔同学以“机会”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假如给你一个机会”如何抓住,以及自信的重要意义,她鼓励师弟师妹们能够“带着目的去学习”,“在大学,一定要大胆地去尝试,因为在大学里还可以允许自己犯错误……”。2015级的学生海那尔分享了自己辅修双专业的经验,以及在辅修过程中“累却充实”的感受。最后,2017级新疆生孟祥哲和同学郑洋通过模拟采访的形式,将采访到的2016级阿布扎同学的学习和科研经验分享给大家。

在问答环节,与会嘉宾回答了新生的现场提问,如买地那同学的饮食习惯问题、谢仁古丽同学的普通话考试问题,娜迪拉同学的高数学习问题等。

第三个环节是师长发言。热西旦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内地读大学以及在新疆、广州的工作经历,生动地回答了应该“如何适应大生活?”、“如何面对文化和生活的差异?”、“如何获得他人的尊重”、“如何肯定自己的价值”等问题。

随后其他与会嘉宾也分别发言,在发言中,他们都肯定了17级新疆少数民族的良好精神风貌,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争取更好的成绩并能超越今天做分享的高年级学生。其中李小健教授以自身的经历,特别提醒同学们,除了积极争取机会之外,更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因为,在知识的王国里,只要个人努力,机会无限多。

最后,在阿曼尼沙同学的即兴新疆舞蹈表演中结束了本次交流会。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文化差异,更明白了树立目标、克服困难的重要价值,正如娜迪拉感悟所言,“我和在座的同学都一样,都来自新疆,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和别的学生存在本质上的不同。我们不能总是想着自己是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希望他人对我们‘特殊’对待;而要更多将自己看做是华师和心院的学生,各种帮助将成为我们自己前进的动力,助我们在华师扬帆起航!”

 

通讯员:郑洋,唐筱宇,谢晋艳  审稿:田良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