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81期心理沙龙-李悠博士

2017-11-08 08:39: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目:跨感觉通道类别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

主讲人:李悠 讲师,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间:1109日(周四)下午4点到5

  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类别和概念的学习是人类重要的高级认知功能。目前普遍认为根据类别学习任务的不同,人类会采用不同的学习系统来完成类别学习,即类别学习的双系统理论模型(COVIS)。该理论认为,基于规则的类别学习由外显的假设假设检验系统负责,主要受到前额叶皮层,前扣带回,基底神经节中的尾状核头部,以及内侧颞叶皮层的海马的调节;而信息整合的类别学习由内隐的程序性学习系统负责,主要受到基底神经节中的尾状核尾部和壳核,以及前运动皮层的辅助运动区的调节。然而,该模型无法预测或解释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认知过程——跨感觉通道的类别学习。因此,本研究以考察跨感觉通道类别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为出发点,旨在对已有的类别学习神经生物模型进行修订和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