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11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吴喜之教授学术讲座

2017-11-23 10:57: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统计学思维与统计应用中的迷思

主讲人: 吴喜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下午3:00-5:00

地  点:心理学院214室

 

主讲人简介: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统计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统计学界的学术带头人,也是国内推广R语言的先驱。国际数理统计学会(IMS)会员和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概率统计教材组成员、国家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数学进展编委、中国统计方法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统计方法应用分委员会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

序贯分析中的序贯检验;最优停时;统计诊断;有错检验模型;模型选择;分类数据研究;纵向数据的分析(多层模型、面板数据模型等);成分数据分析;稳健统计;偏最小二乘回归;偏最小二乘法和路径模型;贝叶斯统计;路径模型;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

讲座内容:

统计学并不同与数学。对于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专业的数据科学知识,能够更好地应用于硕博士所面向的科研工作。我们需要摒弃陈旧的被灌输的概念,对自己的数据知识进行洗脑,掌握如今的数据科学:一门研究收集、分析、展示和解释数据的科学。然而出于对统计学基本概念的错误理解,我们在实际的数据分析工作中,常常会存在一些误区。通过回顾数理统计的知识和历史,进一步理解和矫正统计思维中的误区,会让我们更准确的理解数据科学方法,促进我们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