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2017-11-29 09:39: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111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出席聘任仪式及报告会的有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蒋达勇、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建平、心理学院院长张卫、副院长何先友和范方等教师及学生代表近200人,会议由张卫院长主持。

人事处处长蒋达勇致辞,对方晓义教授在心理学领域取得的成就和为教育事业的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方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期待能为我校心理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进行全面的指导和合作。蒋达勇代表学校为方晓义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和赠送华南师范大学纪念章。

聘任仪式后,方晓义教授进行了以“和谐家庭建设——如何使婚姻家庭更幸福”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从心理学的视角分析报告了中国的家庭婚姻现状,包括不同性别对婚姻家庭的满意度差异、离结率状况、面对家庭问题不同解决方式对婚姻的影响以及如何科学有效地解决婚姻家庭内问题等,数据化的严谨论证方式加之以方教授的风趣幽默,为与会师生奉献了一场难得的精神盛宴,并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同学们就方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提问。

方晓义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展心理研究院院长,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现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教育学和心理学学部秘书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以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心理发展与教育》常务副主编等职。主要从事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婚姻家庭和青少年网络成瘾等研究,已主持科技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等资助项目近30项,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发表英文论文120余篇、中文论文200余篇。

方晓义教授的加入将助力我校在婚姻家庭心理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向的纵深发展,同时对我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师资建设工作也将会发挥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2017.11.17 方晓义教授-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