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校心理学科费继锋副教授在Nature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18-01-27 12:14: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校心理学科青年拔尖人才费继锋博士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杂志(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axolotl genome and the evolution of key tissue formation regulators的研究论文;华南师范大学为并列第一单位,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自然杂志(Nature发表研究论文,属于历史性突破

成体蝾螈在大脑损伤后,可重建损伤前的全部细胞类型,并且再生的蝾螈大脑在形态学上与损伤前无明显差异。原产于墨西哥的钝口螈为其中的代表物种,是研究发育及再生的重要模式生物。该论文首次解析了墨西哥钝口螈的全基因组序列并且进一步利用现代基因编辑技术揭示了发育关键基因Pax7在进化过程中在墨西哥钝口螈中的功能以及表达调节变化 。这项研究是一项基础性研究它为进一步探讨人类中如何启动相似的机制,受损的中枢神经系统进行重建修复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费继锋博士2016年正式入职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工作,是我校心理学科第四个研究方向认知与行为形成的生物学基础研究的学术骨干,该研究方向拟以动物从低等向高等进化为主线,探究有机体认知及相关行为的整个发展规律及其演化的内外因素,揭示生物认知及相关行为的功能与可塑性。运用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手段,揭示心理和认知行为的遗传和环境影响的作用机理。费继峰这项成果,是该方向最新产出的重大突破性成果,标志着我校心理学科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已渐见成效,显现出强劲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