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15级本科生赴侨联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纪实

2018-04-02 10:40: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3月29日,心理学院2015级心理学师范班、基地班共46位学生,在许思安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侨联中学展开主题为“Impossible?I’m possible”的9节同课异构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活动旨在提高大家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的认识,为今后当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打下良好基础。

图1.png

图1

   课程名为《Impossible?I’m possible》,以潜能开发为主题,介绍言语暗示、转换观念和动作暗示三种技巧,引导初三学子运用合适的方式对鼓励自己,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中考。课堂伊始,以鼓掌游戏激起学生好奇,引入主题。而后用一段《功夫熊猫》的视频作为线索,介绍三种技巧。首先是言语暗示,利用励志的歌曲和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台词作为穿插,使课程绚烂多彩;其次是转换观念,课程模拟真实情境,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领会该技巧;最后是动作暗示,通过描述有趣小故事生动形象地让学生认识和了解。最后,利用两个小剧场帮助学生回顾知识并进行总结。9组在把握思路的基础上,各自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为侨联中学初三学子带去9堂各具特色的激励课程。

李涵、徐尔森和陈少娜同学的课堂采用角色扮演的方法,小剧场的表演诙谐有趣,吸引学生思考如何综合运用所学知识。

图2.png

图2

图3.png

图3

图4.png图4

    帅春梅和李卓然同学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组织其思考自己身临其境会如何应对,鼓励其采用所学知识并进行分享。

图5.png图5

图6.png图6

    来自于新疆地区的古丽米热同学,结合自身的独特文化特色,将具民族风情的新疆舞引入课堂,给学生们带来与众不同的授课体验。

图7 .png图7

 

 

     学生们踊跃发言自己的想法,让武玉东、吴美彤和黄雅琴同学的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三位同学用自己别具一格的授课风格对课程内容进行诠释,深入浅出地讲解三个技巧。

图8.png图8

图9.png图9

图10.png图10

图11.png图11

 

对15级本科生来说,这是第一次真正走进课堂的经历。在实践中,大家体会到如何将一节课上好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这次难得的机会也使大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和可以提升的空间。希望大家未来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进步,设计出更好更优秀的课程。最后,非常感谢侨联中学给了我们这次实践的机会。


   通讯员:黄雅琴 谢琅 许思安

      审核:张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