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如何当一名优秀的教师” 教案设计与课堂实践讲座

2018-04-02 14:47: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6日下午,由2016级心理学师范班(下称16心师班)主办的教案设计与课堂实践讲座在学院710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具有丰富心理课经验的心理健康专业16级研究生刘晓玲师姐担任主讲人,以“如何当一名优秀教师”为主题介绍了教案设计等师范技能的实际运用。16心师班主任李悠老师以及各年级共6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刘晓玲师姐用浅显生动的语言,将课程设计解剖为五个具体的方面,分别为主题、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准备和教学过程。师姐强调,选取主题要注意充分了解教育的对象,采取积极的取向以及要具有明确、具体、单一等性质,并基于理解选取具有科学性、时代性、贴合性、针对性的教学理念。在教育目标方面,除了大目标的设立,每个活动都需要有一定的小目标,并且活动间的目标要层层递进。师姐以自身的讲课经历为例,阐释了进行优质的教学准备的方法,重点指出了教学过程的重要性,并亲传了“心灵之约”这一巧妙的心理学方法给大家。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师姐都耐心地一一为同学们进行解答。

课程设计是师范生所必须要掌握的一种技能,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对于心理教师的实际教学有更直接的理解,16心师班将推出系列讲座及培训,引导班级同学提升师范技能,运用于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为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做好准备。

撰稿人:吴家杰

审稿人:黄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