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85期心理沙龙--袁杰博士后

2018-04-24 09:34: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汉字饱和:为何长时间看同一个字会感觉“似不相识”?

主讲人:袁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

时间:2018425日(周三)下午4点到5

地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沙龙摘要:

很多人都体验过一种现象,那就是长时间看着同一个字慢慢会感觉不认识它,所谓“似不相识”jamais vu)。英语中也有相似的现象,并被命名为“语义饱和”(Semantic Satiation);最早的研究始于1907年,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汉语中的研究始于1994年,并被命名为“字形饱和”(Orthographic Satiation),但是其研究方法存在局限。鉴于此,我的一系列研究将尝试用最新的范式回答以下问题:汉字饱和是“字形饱和”吗,还是可能发生在其他加工阶段?汉字饱和的发生时间会受其他因素影响吗?在双语者的外语中是否可能发生饱和现象?外语中的饱和效应能够预测双语者的外语能力吗?本报告将呈现我对以上一系列问题的研究。


主讲人简介:

袁杰博士,2005年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信息科学)理科试验班,提前一年本科毕业;2008年就读于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并获硕士学位,并于2009年至2011年间在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习;201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并获博士学位;2016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袁博士于2016入选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计划”,入选率为13%)。目前已有多篇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Neuroscience (Journal Club)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Reading and writingVisual cognition与《科学通报》等期刊,并出版一部译著《删除:大数据取舍之道》。同时,袁博士还担任过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SCAN)Frontiers in Psychology与《心理学报》等期刊的审稿人;并曾长期担任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长空间》栏目专家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