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以师之名,育人之心 心理学院成功举办师范技能大赛之模拟课堂大赛

2018-05-04 16: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4月20日14:30,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生会(下称心院学生会)举办的第五届师范技能大赛之模拟课堂大赛(下称模课大赛)在心理学院714举行。讲座邀请心理学院的刘学兰、黄喜珊副教授、茂名第一中学的江伟英老师与中山纪念中学的黄冰洋老师担任评委。此外,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奕华与心理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鲍学峰也作为嘉宾莅临现场。本次模课大赛有参赛选手八名,模拟学生三十二名,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

在模拟课堂展示环节中,每位选手们都以端正的教态、熟练的技巧的和灵活的应变能力来证明自己是最优秀的教师。来自16心师的林小莉选手与她的《侦探的“创思”养成记》,让学生们走进了名侦探柯南的律师事务所,用“创思”来解决一个个日常生活中的难题;15心师的帅春梅选手的《探秘思维导图》,通过让学生们体验“我不是卧底”游戏,使学生们学会用思维导图来整理五花八门的信息;还有李卓然选手带来的《你好,压力先生》,通过让学生们感受气球的气压来重新认识“压力先生”,并与“压力先生”友好相处,从而能够更好的处理自己的压力。李卓然选手的精彩课堂使评委们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也使比赛水平上升到另一个高度。

选手展示完毕,评委老师们对比赛进行了整体点评。黄冰洋老师表达了对选手表现的赞赏,并就“幸福与感恩”、“扎实与流畅”以及“经验与应变”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江伟英老师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们的教态,并希望选手们能够积极寻求经验、及时更新教案;黄喜珊老师强调了人本主义心理学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老师们应该将人本主义的基本情怀带入心理课堂;刘学兰老师提醒选手们要明确主题与心理课的性质,还有及时更新素材。评委老师们精准深刻而又不失幽默风趣的点评使得现场的气氛变得十分活跃,也使选手以及观众们受益良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心理学院举办这样的比赛,体现的是对每位学生的关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以及对社会高度的责任感。

 

 

附: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李卓然

二等奖:帅春梅 林小莉

三等奖:梁雅婷 徐尔森 李涵

 

 

微信图片_20180504163423.jpg

 

 

撰稿人:学生会学习部干事杨博

审稿人:鲍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