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课件藏匠心,细处见真章 ——心理学院第五届师范技能大赛之课件制作大赛圆满结束

2018-05-04 16:38: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4月27号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下称华师心院)第五届师范技能大赛之课件制作大赛于华师心院714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让选手们更加全面的理解“课件制作”这一概念,从各方面——如内容逻辑性、内容与教学目标的契合度、课件的观赏性等提高同学们制作课件的水平。心理学院陈彩琦副教授和心理学院滕飞副教授和佛山市第二中学的缪祝意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是心理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鲍学峰老师。

比赛中,九名决赛选手依次上场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他们饱满、热情、自信的讲解,使本身内容就丰富的比赛更具感染力。内容上,有认识压力的《压力来袭?我不怕!》、有战胜拖延症的《认识拖延,拒绝拖延》、还有从侦探的角度探讨“创思”养成计的《侦探的“创思养成记”》等等;形式上,有的同学通过模拟微信聊天的方式引出主题,有的同学通过借用流行动画形象吸引学生注意力,可谓创意十足又贴近学生生活。每位选手展示结束后都有两分钟的答辩环节,在与评委的一问一答中,选手们看清了自己课件的不足,明确了课件的改进方向。评委在最终总评时首先肯定了选手们制作课件的水平,然后指出了选手们在展示时应注意对亮点的侧重、对展示内容有更加深入了解以及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应更加契合等重要意见。

在紧张的统分环节结束后,16级心理学基地班的梁雅婷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15级心理学师范班郭雅、王子怡小组和16级心理学师范班林小莉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17级应用心理学班吴泳桃、16级心理学师范班谢著斌、胡玮欣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

本次课件制作大赛,为同学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以赛促练,让同学在对比中看清自己的问题,更上一层楼。同时,参赛选手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观众也学会了一定的多媒体应用技巧,开拓了视野。最后,心理学院第五届师范技能大赛之课件制作大赛在全体评委老师、嘉宾、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的合照中完美落下帷幕。微信图片_20180504163520.jpg

撰稿人:杨建科

审稿人:鲍学峰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