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近距离接触心理教师”16心师班赴校外观摩学习

2018-05-04 16:43: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13日下午,2016级心理学师范班组织十余名班级成员到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进行心理课堂观摩学习。活动由班委策划、班级同学自主报名,分组到中学实地参与心理课堂以及访谈心理专职教师。

在心理课堂部分,同学们参加的是樊晓茹老师主讲的主题为心理暗示的六年级心理课。首先,樊老师老师给学生们每人一杯水,并告诉大家这是精心调制的,让大家仔细闻、尝水里放了什么,请学生回答。最后樊老师说出真相:其实什么都没放,这只是普通的一杯水。樊老师指出是因为心理暗示,大家才觉得水里放了东西有味道。在引出心理暗示这一课程主题后,樊老师让学生们对预估拍掌次数及实际拍掌次数进行对比,继而分别对学生进行积极和消极的心理暗示后再次对比,让学生们体验这两种心理暗示所带来的不同效果,并提示学生将积极的心理暗示运用到生活中,并引导学生分享交流收获。课后同学们也就听课内容向樊老师请教。

另一小组同时也对该校心理专职老师林秀苗老师进行访谈。林老师在访谈中向访谈组的学生讲述了她在华侨外国语学校工作十余年的经历及所开展的心理教育工作。林老师感慨道,以前很多事情需要自己争取去做,现在学校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同时对教师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除此之外,林老师还介绍了中小学生普遍心理咨询的问题以及面对一些特殊孩子如何进行心理辅导。林老师强调大学期间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师范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心理教师做好准备。

心理教师是心理学师范专业学生主要的就业方向。作为“新师范”背景下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探索,本次活动通过实地观摩学习,了解真实心理课堂,让同学们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心理教师这份职业,为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走向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撰稿人:陈 

审稿人:黄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