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8-05-25 10:24: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5月20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院长白学军教授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01会议室开展了以“汉语阅读的空格效应研究” 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主持此次讲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卫教授、心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代表了参加了讲座。

白学军教授首先以“健康的四好观”引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作为讲座开端,以此提醒大家平时学习生活中注重自身及他人的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随后,白教授结合实际研究,对自闭症儿童阅读中的眼动表现以及不同文化下个体阅读时眼动轨迹的差异进行详细介绍。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使与会师生对该领域的前沿研究与重点有了清晰的认识。此外,白教授还就眼动在实际生活情景(如广告,报刊阅读等)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在讲座过程中,白教授以其风趣的语言表达、生动有趣的案例,不断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与交流,也详细地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解答。

讲座的最后,何先友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白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表示真挚感谢,并衷心期待白教授能多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白学军教授,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其研究兴趣主要是借助眼动技术探索汉语阅读的认知机制,如汉语阅读者在阅读中如何进行词切分,如何进行眼跳定位等。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汉语阅读的眼跳定位,儿童眼动控制的发展,阅读障碍儿童的词切分以及阅读中的新词学习。白教授曾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Cognition;Language,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等国内外重要心理学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著有《学生汉语阅读过程的眼动研究》《眼动研究心理学导论》等数本心理学专业著作,是《心理与行为研究》杂志主编,其科研成果多次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微信图片_20180525102245.jpg

   撰稿人: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