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6月1日“神经调控技术在认知心理学中的应用前景”学术讲座

2018-05-28 14:54: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时  间:2018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 10:00—12:00

地  点:心理学院201会议室


主讲人:阮启弘(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 教授)

研究领域介绍:

阮启弘教授于2002年取得英国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系博士学位,紧接转赴美国范德比尔大学心理学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在2003年秋天,阮教授回国至台湾中央大学服务,成为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创始成员之一,其所主持的视觉认知实验室更是国内首度结合跨颅磁刺激与眼球运动轨迹追踪仪以研究人认知控制和注意力相关议题的主题实验室。经过10多年的努力,阮教授的实验室已累积了不少脑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成果,同时对于TMS、tDCS/tACS与EEG等神经调节技术和脑造影技术的应用亦愈臻成熟。近年阮教授更与黄锷教授(Norden E. Huang)合作,共同以全向性希尔伯特分析方法(Holo-Hilbert Spectral Analysis, HHSA)及相关延伸的最新数据分析方法,探讨脑科学的各项研究,获得许多全球独步的突破性发现。

 

主讲人:郑仕坤(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 教授)

研究领域介绍:

郑仕坤教授主持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人类记忆实验室,以行为实验以及脑电波(EEG)、事件相关脑电位(ERPs)、脑磁波(MEG)等脑部电生理活动的记录,探讨人类记忆功能的特性,涵盖记忆表征的特质、记忆形成及提取时的讯息处理历程与相关神经机制,以及记忆扭曲的形成原因。

 

时  间:2018年6月1日(星期五)下午 3:30—5:30

地  点:心理学院201会议室

 

主讲人:梁伟光(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 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介绍:

梁伟光助理教授主持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计算与应用神经科学实验室,运用数学分析方法进行神经讯号的各项分析与研究。运用的主要研究技术和工具:多尺度熵(Multiscale Entropy, MSE)、希尔伯特黄转换(Hilbert Huang Transform, HHT)、小波转换(Wavelet Transform)、时频分析(Time-frequency analysis),主要分析讯号为脑电图(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脑磁图(Magnetoencephalography, MEG)及心电图(Electrocardiogram, EKG/ECG)。其利用数学方法及工具,从各类讯号中得到神经动力学,藉此了解神经认知历程。

 

主讲人:张期富(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 博士后研究员)

研究领域介绍:

张期富博士毕业于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班,研究专长为注意力控制的神经机制等。他具备眼球运动追踪仪(Eyetracker)、跨颅磁刺激(TMS)、脑电波(EEG)及核磁共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等现代化的非侵入性脑造影研究工具的专精技术,而资料分析与程序设计方面,张博士不仅能够使用SPSS和R等各种统计软件进行完整的数据统计分析,亦可运用matlab及python撰写各类实验程序,并进行EEG及眼动资料的各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