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依托学科优势,创新教育模式,“心理育人”受到热烈关注

2018-05-31 09:16: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5月29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体育馆传来朗朗古乐声。身穿蓝色上衣和白色长裤的黄埔卫校学生们整齐划一地表演《弟子规》韵律操,拉开了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的序幕。

 1.jpg 

 本次成果展分为13个展区,共有76个单位、124项成果展出。心理学院作为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依托单位,在“心理育人”版块进行成果展示,受到热烈关注。

 

我院郑希付教授和党委书记刘科荣代表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参加了现场展示。郑希付教授向多家媒体单位介绍了指导中心创建的“双系统三平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在广东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估,组织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制定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指引等制度性文件,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标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能力标准等研究,组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材编写,开展“强师工程”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2.png

中心创建了影响全国的“双系统三平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3.jpg

郑希付教授接受广东卫视采访

 

4.jpg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黄兆团副书记到”心理育人“展区指导工作

 

 

5.jpg

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进入广东省地方教材目录

 

现场展示的心理咨询训练仪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我院首创了心理应用技能虚拟实训平台5套教学设备:包括心理诊断训练仪、心理咨询训练仪、心理治疗训练仪、团体辅导训练仪和心理测评训练仪,设备以动口训练为核心,对症状识别,心理诊断,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危机干预和团体辅导等心理应用技能进行全方位训练, 用于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技能实训,可快速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

 

 

6.jpg

现场展示的心理咨询训练仪吸引了众多关注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带头人莫雷教授及其团队在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基础上还研发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实时监测系统”, 该系统可以实时把握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而且可以对问题学生、高危学生及时预警,及时启动心理危机干预程序。该系统投入校园使用后,要求班级培训、选出心理委员,对班级成员心理素质、生活事件、症状等各个项目进行数据记录,同时将数据输入系统。系统将对每个学生的数据进行评估分析,及时做出预警建议,以防止重大心理问题导致突发事件的产生。该系统已经在部分学校试用,今年十月有望正式投入使用。

 7.png 


据悉,本次成果展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展出将持续到6月2日。

 

 

撰稿:叶苑秀(部分内容摘自晚安华师)

摄影: 李创恒  田媛

审核:刘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