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走进康纳,关注特殊教育”16心师班校外实践活动

2018-06-05 10:27: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24日下午,2016级心理学师范班组织了来自16、17级的9名同学到广州市康纳学校进行课程见习和教师职业访谈活动。本次校外活动主题关注特殊教育学校对于心理专业师资、辅导的需求,增进同学们对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解。

当天的课程有感觉统合训练课和个人工作课,其中感觉统合训练课采用多感官教学模式对儿童进行多种感觉统合训练,从而改善儿童情绪状态和行为表现;而个人工作课就是培养他们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培养他们的专注力。每个孩子在课堂上进行的工作不同,按照他们个人水平来设计任务,如撕纸折纸简单拼图等简单的小游戏,完成所有工作就可以得到零食奖励,以上活动每周都会进行更换。在课堂上,老师给学生亲自做示范,并引导学生重复老师的指导语,老师们都有着极大的耐心和细心。而与过往认为自闭症儿童是沉默不语不同,多数的孩子在课堂上是非常活跃的,表面上和普通儿童无异。这让同学们对于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以及对其相关的教育有了更加深入与全面的了解。

在其后的访谈中了解到作为特殊学校,康纳学校目前面临一些问题,如学位紧张的问题,范围从学前到小学、初中、高中;另外自闭症儿童在能力方面与平常儿童会有所不同,国家没有规定的教纲,很多时候授课都是按照老师自身的经验,并且要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对策去帮助其成长,这对资源保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些都是特殊教育所面临的难题。

作为心理学师范专业学生,面向特殊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也是未来可能的就业方向之一。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特殊学校、特殊教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激励着大家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更好地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他们,除此以外,康纳学校也在做一些自闭症的科研项目,我们将继续联系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学习。

 

撰稿人:黄水清

审稿人:黄君丽

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