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学生参加越秀心理科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18-06-11 15:44: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6月7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7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共28人以及2015级心理学基地班,师范班共41人,在许思安副教授、钟明天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朝天路小学参加“华师大——越秀心理科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之‘名师——新秀 ’同台竞技”教研活动。这是越秀区心理教研同课异构的全新尝试,第一次邀请到一线教师与在读研究生以同一主题进行同台竞技。与会的嘉宾还有越秀区心理教研员崔昌淑,以及朝天路小学的陈校长和孔校长,还有来自各个学校的一线心理教师。针对五年级学生,朝天路小学的肖萍老师以及华南师大心理学院在读硕士李彤分别以《倾听加油站》以及《倾听王者》为题,展示了她们对“倾听”这个主题的理解。

本次活动的第一环节是由朝天小学的肖萍老师主讲的《倾听加油站》的精彩课程。以倾听为主题,介绍用耳倾听、用嘴提问、用看观察以及用心体会等四种技巧,引导学生运用合适的方式进行倾听,从而能在课堂上尊重老师、认真倾听老师的话语.

图1.jpg图1

紧随其后的环节是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7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李彤为主讲的《倾听王者》的心理活动课。通过活动的形式提升学生对倾听内涵的了解,并提升对于倾听习惯的关注度。

图2.jpg图2

图3.jpg图3

在说课环节,两位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的选题意义、设计思路、环节构想,以及设计这堂课过程中遇到的趣事和困难,并反思了自己在这堂课中的不足。

图4.jpg图4

图5.jpg图5

点评环节中,钟明天副教授表示,两位老师采用不同的形式,一深一广,提升了学生的倾听能力,是十分优秀的。许思安副教授表示了对于越秀区教研员的感谢,对朝天路小学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以及对于两位老师的肯定。崔教研员赞许两节课都很精彩,充分体现了心理学科的教学观念,她认为这次教研活动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同时表达了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感谢之情。

图6.jpg图6

图7.jpg图7

 图8.jpg图8

最后在欢乐的气氛中,我院本科生、研究生与诸位老师合影留念。

图9.jpg图9

图10.jpg图10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与会的本科生、研究生充分感受到不同教师对于同一主题的理解与设计上的差异,并感受到了一线教师在教学及设计上的侧重点,现场观摩了一线教师如何进行授课和场控,为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教师树立了目标,也提供了动力。

最后非常感谢越秀区进修学校以及朝天路小学为学生提供了这样一次宝贵的观摩机会。

通讯员:马瑞宏 韦人丹 郑丹娜 许思安

审稿:张奕华

 

2018年6月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