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王瑞明教授团队最新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发表

2018-06-22 15:01: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心理学院王瑞明教授团队在国际双语顶级期刊《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发表了题为 “Symmetries of bilingual language switch costs in conflicting versus non-conflicting contexts ”的研究报告。博士研究生刘聪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瑞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在SSCI语言学类182个期刊中排名第三,双语领域专业期刊中排名第一,是JCR语言学和心理学领域1区期刊,五年影响因子为3.305

该论文从适应控制假说入手,创新性地将经典的Stroop范式和语言转换范式相结合,探讨了非语言的情境(冲突情境)如何影响双语语言转换中的语言控制过程。王瑞明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发现,非语言的情境能够影响双语语言控制,并且这一影响会受到个体抑制控制能力的调节。这一发现拓展了适应控制假说,并且对经典的抑制控制模型进行了补充,在双语领域实现了一定的理论突破。

该研究得到了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计划和广东省创新团队项目等基金的资助。

 微信图片_20180622144910.png

拟稿王瑞明

审稿张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