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6月2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学术讲座

2018-06-26 16:49: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英汉语的本质性差异考察

主讲人:王文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

时  间:2018年6月28日,上午9:30-11:00

地  点:心理学院214室

内容简介:

近乎每一种语言都是民族思维的历史积淀,能折射出一个民族观察、感知和理解世界所独具的思维范式。我们拟推源溯始,追索英汉语的演化,并审察其语言表征习性。我们发现,英汉民族的世界经验方式和思维方式在时空两方面各有其主导性偏爱:英民族偏重于时间,而汉民族则偏重于空间。基于此,我们提出英汉语的本质性差异在于英语具有时间性特质,而汉语则具有空间性特质这一观点,阐幽显微,旨在从骨子里探寻生就英汉个性区别的深层端由。

主讲人简介:

王文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接受教育,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语言对比与语言教育、词汇语义学。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1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5 篇,出版《隐喻的认知构建与解读》、《英语词法概论》、《什么是形态学》等专著5 部,出版《认识媒介文化》、《话语与译者》、《后现代地理学——重申批判社会理论中的空间》等学术译著5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