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第三届广东省高中学生发展指导高峰论坛暨生涯规划师骨干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8-06-27 14:44: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随着普通高中多样化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高考制度改革在全国的全面推行,学生发展指导成为高中学校势在必行的工作。为更好应对新高考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新问题,更好地提升各学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能力、培养一批能更好开展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骨干力量,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广东省心理学会继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广东省高中学生发展指导高峰论坛”,和成功组建“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后,再次联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于2018年6月11日-14日成功举办“第三届广东省高中学生发展指导高峰论坛暨生涯规划师骨干研修班”


489289483223747886.jpg

6月11日,来自广东省内外的近350名代表到达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报到参会。

报到1.jpg

        6月12日上午,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主持下,于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前副校长、心理学部部长莫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朱益明教授,广东省心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敏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卫教授,广州教务处处长聂衍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副教授出席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马卫华副校长与莫雷教授相继致辞与讲话。

马卫华.jpg

        马卫华副校长充分肯定本次论坛对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她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展现了A+学科的实力和社会价值,为此深感自豪,期待心理学院努力为广东基础教育做出贡献,打造出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特色


莫雷.jpg


       莫雷教授强调教育发展改革必须从立德树人出发,深化对学生核心价值观、核心素养的培育。他指出教育犹如金字塔,塔尖是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塔基是全学科学生核心素养的体系,学习发展指导是使学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重要手段

主旨报告

以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引领高中学校改革

朱益明.jpg

        学生发展指导资深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朱益明教授强调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必须基于立德树人的高度,必须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应对高考改革,是高中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内容之一,但不应该是唯一目标。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体现了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思想,应该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全方位与全过程,由此才能提高高中学生的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和个性发展。

高考中考改革对基础教育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张敏强.jpg

        广东省心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知名考试改革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敏强教授为参会人员解读了高考中考改革的相关政策,点明了其中的挑战和机遇,并结合实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外,还邀请了12位在发展指导、生涯规划和生涯教育等相关领域具有深入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丰富经验的优秀一线教师带来12场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

新高考政策解读与志愿选填

黄友文.jpg黄友文

(广东省考试院副院长)

新高考背景下走班制的学生发展指导

李之宁.jpg李之宁高级教师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区域推进中小学生涯教育的实践探索

杨红梅.jpg

杨红梅老师

(国际生涯规划师、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常务理事等)

学生发展指导与教师专业发展

张卫.jpg张卫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博士生导师)

生涯教育的核心与技术

许思安.jpg许思安副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硕士生导师)

基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指导模式研究

肖朝云.jpg肖朝云副校长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中生生涯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杨敏毅.jpg杨敏毅老师

(上海闵行“名师工作室”名师、上海市心理特级教师等)

立体化生涯教育工作模型

娄俊颖.jpg娄俊颖高级教师

(深圳中学校办主任、学生辅导中心主任)

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的开发与实践

蓝敏.jpg蓝敏高级教师

(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处副主任、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现状与未来

吴新华.jpg吴新华特级教师

(广雅中学副校长)

营建积极德育生态,孕育师生幸福人生

曾敏.jpg曾敏高级教师

(广州市番禺中学副校长)

“互动戏剧玩生涯”:应用戏剧在活化生涯教育情境体验中的运用

杨阳.jpg杨阳老师

(广州市天河区心理健康教育特约教研员)

        6月12日下午,在高峰论坛会议期间,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此次会议明确了理事会成员的构成,通过了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第二批加盟学校名单,并讨论了联盟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6月13日下午,参会骨干教师前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参观学习学生发展指导经验。

        6月1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副教授出席闭幕式并对本届论坛进行总结,随后为研修班的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本次论坛通过共同探讨学生发展指导的实效性理论与技术,交流生涯规划教育的经验心得,凸显了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时代担当和社会重任,推动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成为教育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广东省学生指导工作的良好开展、学生全面和有个性的成长具有重大意义。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1925_副本.jpg


通讯员:张可

审核: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