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广东省中小学心理教师心理咨询督导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8-07-10 16:47: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7月2日至7月4日,在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特聘专家攸佳宁副教授的主持下,全省中小学心理教师心理咨询督导培训会于我院成功举行。

本次培训的目的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省各地中小学心理教师的专业技能和自身心理健康素养,更好地实践咨询技巧、监控咨询服务质量、改进咨询工作和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参加培训的老师要求为工作至少五年的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全省共58名老师赴约参与。

在7月3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中,刘科荣书记亲临现场进行开班讲话。结合国家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方针政策,刘书记强调了不仅要培养中小学生的健康心理,还要重视每一位心理教师的心理健康。只有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老师才更容易培养出乐观向上、向阳而生的学生。

图1.JPG

图1:刘科荣书记进行开班讲话

本次培训特别聘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系赵静波教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攸佳宁副教授两位在心理咨询领域中富有经验的授课专家,为我省中小学心理教师进行咨询督导专题培训。

7月3日当天,由南方医科大学赵静波教授给学员进行《叙事取向案例督导——与问题对话并挖掘生命故事》的专题授课。赵静波教授从1993年开始从事心理学临床、教学、科研,擅长心理障碍的短程认知行为治疗和动力性心理治疗、叙事疗法、长程精神分析治疗、精神疾病的早期诊断、心理障碍的个体和团体治疗、自杀与危机干预,多年来累计系统个体心理治疗1万小时以上,多次带领叙事团体心理辅导小组、精神分析动力性团体体验小组。在课堂上,赵静波教授详细得介绍了叙事治疗关键理论和技术简介,如叙事隐喻、问题故事与支线故事、治疗脉络等。接着对学员提供的案例进行督导,从叙事的角度对案例进行剖析和督导。然后,让学员体验叙事疗法,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请学员讲述问题故事、画出问题的五官、与问题对话等步骤,使学员真正做到把问题外化,把人与问题分开,进而体验和领会把问题剥离后人的轻松和自主的感觉。

图2.jpg

图2:学员体验叙事疗法

7月4日上午,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攸佳宁副教授给学员进行《青少年自伤及其干预策略》的专题授课。攸佳宁副教授的专业领域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现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中发表30余篇论文,还获得了2017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第30届国际心理学大会“新兴心理学家”称号等荣誉。曾多次为中小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进行有关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的培训和讲座。近年来,青少年自伤行为发生率居高不下,对自伤的干预已经成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本次课程上,攸佳宁副教授总结了青少年自伤的特点,详细分析了自伤的影响因素,最后分享了操作性强的自伤辩证行为疗法,让学员收益颇丰。

图3.jpg

图3:攸佳宁副教授给学员授课

本次培训成功地促进了各地心理教师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为我省打造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意义非凡。

图4.JPG

图4:温暖的全员大合照,愿每位老师都不虚此行

通讯员:林烨坭

审核:张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