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18级研究生到华师附中参加教研活动

2018-10-17 10:15: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18级研究生到华师附中参加教研活动

 

为提高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的学习实效,2018年10月11日,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18级46名研究生在黄喜珊老师的带领下,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参加教研活动。华南师范大学学生部张奕华副部长、心理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随同参加了指导工作。华师附中是全国第一批,也是广东省第一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之一,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经过多年踏实工作的积累,已经有了丰厚的沉淀,尤其是在中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工作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已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本次教研活动以陈艺彬老师主讲的“学习”专题课程——《战胜“走神”》拉开序幕。课程截取生涯发展指导课中的一节,讲授了注意力的相关知识和训练方法,属于“学习方法与科学用脑”板块。陈老师结合理论基础和对象分析,围绕课程内容巧妙运用教学素材,精心设计了三个不同的活动,包括“寻找黑桃A”、“眼力大考验”、“体验放松”等,揭示了战胜“走神”的三种方法——排除干扰、带着目标、冥想放松。同时,组织学生结合实际情况,讨论分析在学习中如何集中注意力。课程内容趣味性强,学生积极性高,参与度高。

课程结束后,在华师附中林佩珠老师的主持下,先是张奕华副部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发言。她对陈老师的课程表示肯定,对华师附中一直以来对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提供的见习实践等机会表达了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广东“新师范”建设的背景下,珍惜各种实践学习的机会,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师范技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老师。接着陈艺彬老师对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及设计过程与2018级的研究生们进行了分享,并介绍了本节课的备课与授课经验。同学们还就本节课的精彩及存在疑问的地方跟陈老师进行了探讨,纷纷积极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随后华师附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兼学生处副主任李之宁老师与在座同学分享了自己从教20年的教育观——“任何时候都是教育的契机”,对如何上好一节心理课提出了若干宝贵建议:如培养扎实理论基础,撰写讲课稿,分析教学对象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等。在教研活动的最后,黄喜珊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及本次授课的点评。她首先对华师附中一如既往对我院研究生的教研实践活动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达了自身对学生实践指导工作的热忱情怀;对本节心理课,黄老师肯定了授课老师作为一名新教师的师范技能、课程设计及实施方面的值得圈点之处,同时提出几个方面的改进建议:重视并清晰课程设计理念,注意教学内容选择的科学性和专业性,给学生的活动指导语要清晰,对一些应用广泛的练习和技巧(如冥想放松)可以作专门的设计和课程安排等。研讨会结束后,林佩珠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华师附中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并详细介绍中心的配置、使用以及活动安排。林老师表示十分欢迎我院同学共同参与到附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工作的建设中,如参与助理实习等工作。

本次教研活动,是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这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形式的有益补充,通过见习和研讨,同学们对如何上好一节心理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将来要面临的教学对象特点及课堂氛围有了切身体验。在培养大家相关技能的同时,提高了大家当好一名心理教师的教育教学效能感。1.jpg

 图1《战胜“走神”》授课现场

          6.jpg

          图2 参观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7.jpg

              图3参加教研活动大合照

(通讯员:吴译怡 吴爱然,  审稿:黄喜珊  黄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