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在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专业 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2018-10-30 08:59: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8日,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老师的专业指导和同学的拼搏努力下,我院2017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生吴洁,从全国51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心理学院副教授黄喜珊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本次大赛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初赛阶段,47所参赛院校共121名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提交了参赛材料,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从中筛选出51名选手进入决赛。在决赛阶段,首先是提前一天由指导老师抽签定教学对象的学段,然后在当天由选手到场抽签定顺序号,并在比赛前30分钟抽签定下课程设计的主题,选手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随后进行说课和答疑两个环节。这一赛制综合考察了选手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储备、课程设计的专业技能以及临场应变能力等。大赛评出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三个奖项,其他选手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大赛展示了全日制教育硕士的培养成果,促进了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了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心理学院一贯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坚持通过立足国际前沿、立足国家与地方社会发展的需要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培养创新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人才。近年来,在学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及“新师范”建设的总体战略布局下,心理学院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加大对学生师范技能的投入力度,增加学生专业见习、实习机会,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推动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了力量。

 


撰稿人:吴爱然、黄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