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赢在就业起跑线主题讲座

2018-11-01 16:34: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赢在就业起跑线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企业就业指导之实习指导讲座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就业能力,帮助在校学生了解就业准备阶段中的实习环节,10月15日晚,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携手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于心理学院714课室共同举办了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就业指导讲座。

心理学院再度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陈璐老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陈璐老师曾任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指导老师,智联招聘认证金牌面试官,广东省高校生涯规划教学师资培训师,有着丰富的学生实习就业指导经验,在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经过前期调查,陈璐老师针对同学们呼声最高的就业实习选择问题,从“实习对就业的作用”、“如何选择实习”、“如何准备实习”、“如何提高实习质量”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从自身就业经验和咨询案例出发,以幽默诙谐的风格分享了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

陈璐老师深知求职者容易陷入思维误区,忽视实习对就业的作用,因此在提高实习质量的分享环节中,老师以咖啡厅实习生为例,为大家示范如何挖掘实习的潜在价值,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她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实习时,要从自身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出发,结合社会需求来确定求职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实习。老师还给同学们详细解释了“能力三核”——知识,技能,才干这三个不同层次的内容在求职道路上对我们的影响。在“如何准备实习”的环节,陈璐老师针对撰写简历这一主题,告诫同学们要仔细研究目标岗位的任职要求,并且学会列举事实和细节证明自己与职位相匹配的能力。她强调要学会用数字和动词展示自己的经历,在面试环节中要把思路从“展示我是优秀毕业生”变为“证明我是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人”。

图2.jpg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向陈璐老师请教了自己求职中的困惑,得到了耐心且专业的回答。整场讲座坐无虚席,气氛热烈,充满了创新和惊喜,令同学们获益匪浅。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正如陈璐老师所说:“不要荒废在每天的忙碌之中”,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讲座得到一些实习经验的同时,能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做出更好的规划,更好地选择合适的实习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

图4.jpg   

    学生就业是新时代高校工作的重要主题,实习是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和能力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的尝试,它作为就业中一马当先的关键一环,不容忽视。本次活动为同学们解答了实习的相关困惑,对同学们的实习和就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撰稿人:马维敏 黄诗韵       审稿人:黄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