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迎八十五周年校庆心理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第90期心理沙龙

2018-11-01 17:02: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知觉学习、注意控制和大脑可塑性


主讲人:丁玉珑 教授

 

时间:2018118日(周四)下午4点到5

 

地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摘要:学习和经验对于大脑认知功能的影响是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知觉学习作为学习的一种新兴形式,具有操作相对简单、研究设计相对灵活等特点。通过知觉学习研究,可以加深人们理解学习的一般规律、以及成熟大脑感知皮层可塑性的机制。

 

在知觉学习领域中,学习和注意的关系是人们长期以来关注的焦点问题。以往的研究主要探讨了注意在学习发生中的作用;然而,学习一旦产生之后,对注意机制如何产生影响,其研究还非常有限。近年来,丁玉珑及其研究团队结合行为学和脑电(ERP)技术,对“知觉学习如何影响注意控制和大脑可塑性”这一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原创研究工作。在本期心理沙龙,丁玉珑将介绍知觉学习如何改变人们对复杂视觉刺激的注意加工,包括(1)自动注意捕获;(2)主动抑制;以及(3)注意预期机制。这些研究挑战(扩充)了经典的视觉注意理论,揭示了一种新的视觉注意类型(习得复杂刺激的注意),值得今后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