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学院举办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

2018-11-01 17:00: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学院举办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

 

 

20181013日晚7点,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于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心理学院张喜淋教授主讲。此外,心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孙广宇老师,校研究生会石牌校区执行主席梁雅晶以及其他兄弟学院研究生主席莅临此次活动。

张喜淋教授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于2018年被引进心理学院工作。他强调阅读文献不等于翻译,不仅需要知道研究做了什么,有何结论,更重要的是理解所用的研究方法好在哪里,所达成的目标是什么,不然看了几百篇文献也是白读。勤奋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勤奋一定没有收获,所有的创新都来自脚踏实地。他围绕科研工作顺序,深入浅出地系统讲解了论文检索与整理、论文阅读与报告、实验设计与开展以及论文写作与投稿,并就科研生活中如何和导师相处以及自我定位等问题给出了同学们诸多建议。整场讲座内容通透易懂、贴近生活,张喜淋教授通过丰富的具体例子,帮助同学们进行理解并充分运用,而其幽默的风格更使得现场妙趣横生,笑声不断。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提出在科研学习中的疑惑。张喜淋教授以丰富的学术经验和亲和力十足的话语,耐心为同学解答,赢得满堂喝彩。甚至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主动留下继续与张喜淋教授探讨。

正如张喜淋教授所说,“所有写作技巧的获得,除了听一场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外,更需要通过平时不断积累和练习。”希望同学们在受到启发的同时,更要在在以后的学术生涯中加以实践磨炼,不断提升科研和论文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