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我院邓军强校友“创业心态”分享报告会

2018-11-01 17:09: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创业基本心态谈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优秀校友分享报告会

今年,华师迎来了85周年华诞。适逢校友返校之际,20181025日下午,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于心理学院714课室举办了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优秀校友分享报告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心理学院校友邓军强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他的创业经历与心得体会,心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孙广宇老师参加了分享会。

邓军强老师1992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毕业后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工作十二年,历任学院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2004年下海创办以经营天然水晶宝石的“水精之恋”连锁机构,曾任董事长,“水精之恋”目前已是一所集直营连锁、跨境贸易、电商平台为一体的境外(澳门)集团公司。邓军强目前还是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创业导师和兼职教师。

邓老师用以一首打油诗作为开场,“毕业华南师大,就业中医药大,创业水精之恋,你说我是干嘛?”,幽默风趣的风格让同学们印象深刻。随后,他回顾自己过去三十年的经历,向同学们传递了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人生可长可短,想做的事永远不会晚,当我们觉得为时已晚时,恰恰是最好的开始。

邓老师认为对于创业有没有“武功秘籍”的问题,答案可有可无,虽然成功往往不可复制,但失败的教训却是可以避免的。而邓老师的创业成功的心经便是“态度”二字,简单却不容易。他用自己14年创业的心路历程来论证了他多年积淀下得出的“改变态度,成就人生”的观点。那么,那些有志于创业的人应该如何把握“态度”二字,做好哪些准备呢?邓老师提出了“七学七做”:

学会清零,从头做起;

学会务实,从小做起;

学会自省,从我做起;

学会坚持,从难做起;

学会协作,从烦做起;

学会担当,从细做起;

学会分享,从心做起。

这传递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创业经,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也非常有启发。

最后,邓老师总结道:有人说创业是看命运,我认为这个命一半是宿命,一半是拼命,那么如何拼命最重要的是心态。邓老师的精彩分享也让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关于创业的疑问,他的回答不忘回到分享的主题上,指出在创业这条路的一推一拉之间,成功有偶然也有必然,态度、心态就是其中的必然。至此,优秀校友分享会圆满结束。


    (撰稿人:张丽兰  陈宇       审稿人:黄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