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我院2018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2018-11-01 17:14: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2018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2018年10月15日至10月19日,我院2018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46名研究生迎来了开学后第一次集中教育见习活动。

此次教育见习活动共分三个小组,分别前往广州市恒福中学、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等三所学校开展教育见习活动。三所学校的学校领导、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努力创造机会让同学们进行教学实践。

广州市恒福中学的见习小组在恒福中学初一年级开展以“非暴力沟通”为主题的8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以“培养坚持性”为主题的7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后在黄喜珊副教授、恒福中学高中部心理老师曾连珍老师的指导下对课程进行了研讨。见习期间,小组成员协助了学校的心理小报、心理公众号的排版与编辑;协助了学校的老师进行课程设计素材搜集。同时,小组成员作为工作人员协助恒福中学第四届心理活动节与校运会的开展。

图4 恒福中学见习小组在高一年级开展“培养坚持性”为主题的课程.jpg 

图1 恒福中学见习小组在高一年级开展“培养坚持性”为主题的课程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见习小组在初一年级开展主题为“愤怒管理”与“等待美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初二年级开展主题为“同心协力、牵手你我”的团辅活动;观摩了心理社职业规划生涯课与桌游社团课等课程进行学习,并认真做好笔记;利用沙盘游戏对初一年级学生进行咨询辅导。

图5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见习小组观摩听课.jpg 

图2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见习小组观摩听课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见习小组先后开展初一、初三的心理课堂,包含“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和“自我”等主题;开展以“增强班级凝聚力”为主题的团辅活动。参与听课、观摩学习,并认真做好笔记。参与了华侨外国语学校的心理嘉年华活动,负责主持趣味挑战游戏版块。对新生进行心理访谈,并做好记录与总结。负责一年级学生心理测评活动,进行施测、收集问卷以及数据录入等工作。开展学校“初中生晨读行为习惯”观察记录活动,通过观察和采访学校初中学生完成观察记录表,进行观察总结。

                    图6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见习小组“增强班级凝聚力”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jpg

图3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见习小组“增强班级凝聚力”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

同学们通过本次的见习活动,真实地接触心理老师的岗位。本次见习活动提高了大家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认识,提供了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操技能的机会,为今后当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打下良好基础。感谢广州市恒福中学、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为同学们们提供了实践的舞台!感谢指导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耐心指导!希望同学们能将本次见习活动中的感悟带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具针对性地更高效地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通讯员:黄宝祺     审核:黄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