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18级研究生参加广州市中小学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2018-11-08 17:07: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18级研究生参加广州市中小学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2018年11月1日上午,我院黄喜珊老师带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18级研究生到广州市天河中学参加“珍爱生命,护航青春——广州市中小学生命教育主题活动”。该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及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中心主办。活动旨在通过活动体验、分享互助、情景模拟等丰富的形式,引导学生探索与认识生命的意义、让学生了解自己的生命状态,学会敬畏、欣赏生命和珍爱生命;另一方面,也向社会和广大师生广泛宣传生命教育理念,引发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促使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

活动现场,天河中学的杨阳老师将生命教育主题与教育戏剧形式相结合,为大家展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育戏剧工作坊《手机》。杨老师通过邀请部分参会老师作为学员亲自体验,其他老师从旁观摩的形式,共同体验一个如何通过创设情景,投放自身经验,细致地、从不同层面感受与反思,并构建新的经验,让生命教育更有温度与厚度的过程。

黄喜珊老师作为特邀专家对该展示做了点评。她认为,杨阳老师的教学设计理念非常清晰,而教学设计理念是一节心理课的灵魂所在。同时,整个课程紧紧围绕手机引发的亲子冲突这一主题,设计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每个活动目标明确,把戏剧元素无痕自然地渗透到整个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心理课以活动体验为主这一特色。黄老师还邀请杨阳老师跟大家分享“如何当好一名中学心理老师、如何才能有效掌握应用教育戏剧”这两方面的经验。杨阳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脚踏实地、打开眼睛”的建议。希望大家多看电影、多看绘本,通过看见不同的人、不同人的生命历程和境遇,打开对于世界的视野、积累相关的素材。通过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去感受和体会这些生命的故事,并较好地融合到教育戏剧之中。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希望有机会多参加此类的社会实践和活动,夯实基础知识、提升专业能力。以下摘抄两位同学的心得体会为例:

“很喜欢这种心理教育戏剧形式,让参与者感觉很真实,不只是懂道理。从理性知道到感性体会。如果自己亲自去参与会更加体会深刻。期待下一次有机会参与,谢谢老师给我们这次机会。”(戴青梅)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教育戏剧。原来心理健康教育可以这么教,老师和学生可以这样演,觉得整堂课非常吸引人,也非常精彩和出彩,很受震撼。通过身临其境地体验角色,可以让参与者有更加深刻的感受和体会,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但对教学设计者和实施者有较高的要求。感谢老师给我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希望以后还能多多参与,谢谢!”(胡婷)


 

(通讯员:胡婷    审核:黄喜珊  黄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