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横看成岭侧成峰”——心理学院成功举办咨询师大赛活动讲座

2018-11-23 16:26: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8日下午,2018-2019学年“我是咨询师”大赛校际联赛讲座“横看成岭侧成峰”在学院五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生会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与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学院罗品超副教授。

讲座开始,罗老师以一段关于物理考试焦虑的心理咨询的视频,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心理咨询的流程。接着,罗老师阐释理咨询的定义:心理咨询是咨询师与来访者的临床会谈,咨询师通过使用各种各样的心理咨询技术使来访者学会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扰。罗老师列举了一系列“心理咨询不是什么”的常见心理咨询误区,表示这些问题都是初涉心理咨询的学生容易犯的错误;随后又详细讲解了“心理咨询是什么”。最后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具体流程:概述、界定与工作三大阶段。

本次讲座作为咨询师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反响不俗。在讲座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罗老师逻辑严明、条理清晰的讲解赢得了听众的阵阵喝彩。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罗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

现今虽然我们强调心理健康,但我国心理咨询的专业人数仍不足,难以满足各地区对心理咨询人才的需要,与此同时,当代人们仍对心理咨询有所偏见。华师心理学院作为心理有责任承担起培养有专业素养的心理咨询师的责任。此次活动的举办,即普及了心理咨询的基本知识,传授心理咨询的经验,引发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思考,更有利于同学们认识乃至于理解心理咨询,为同学们走向咨询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1.jpg

 

撰稿人:杨世添

审稿人: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