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周晓林教授做客“新世纪论坛”

2018-12-11 17:04: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30日上午十点,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周晓林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在我校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人际内疚,集体内疚与文化共性”的学术报告。心理学院何先友院长、刘学兰副院长、王瑞明副院长、温忠麟教授等十余名教授和200余人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周晓林教授现任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浙江师范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时担任国内外多家学术刊物副主编或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认知、注意选择与执行控制、决策与神经经济学、社会认知与实验社会心理学,研究手段包括行为实验与眼动记录、基因检测与关联、脑电记录和磁共振脑功能成像。

报告开始,周晓林教授先以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引入社会情感的概念,并阐述了在测量社会情感时心理学面临的难量化操纵、难真实诱发、无动物模型的三个困境。随后,周晓林教授基于人际内疚、内疚的神经信号以及集体内疚三个研究,来系统讲述内疚的认知神经机制。三个研究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分别采用了单变量分析探讨内疚激活的特异性脑区、采用多变量分析(multivariate approach)方法探讨内疚的大脑表征,以及从个体到群体的角度探究群体内疚与个体内疚是否存在着同样的神经基础。周教授精妙独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周教授就高校心理学学科培养方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探讨,他指出,在高校心理学的学科培养中,应加强对计算机和数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以便为研究阶段提供良好的技术基础。

报告进行到尾声,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对周晓林教授的研究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反响热烈,积极提问,周晓林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为与会师生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通讯员:张维、陈琳理

20181230 周晓林教授新世纪论坛1.jpg

20181130 周晓林教授新世纪论坛2.jpg

20181130 周晓林教授新世纪论坛3(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