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燕萍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8-12-12 10:02: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燕萍教授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会议室开展了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流程与经验分享”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张金桥教授、部分本校及外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董燕萍教授从选题、申报书撰写两方面来讲解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首先强调选题要同时注重学术价值、现实价值,题目要能“讲得通、听得懂”并且要长短得当。然后从内容、结构、排版上讲解了申报书的撰写,在内容上要脉络清晰、在结构上要逻辑紧密连接、在排版上要整齐美观。最后,以电影《英雄》为例再次详细地讲解选题要“小题大做”以及一些能够体现申报书内容详实、结构清晰的撰写技巧,如段落的划分、长短句的结合等。

之后又邀请了张金桥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和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见解,最后王瑞明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董燕萍教授和张金桥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不仅为大家之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并且给大家带来了对国家社科基金的新见解。

董燕萍教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副会长,二级学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国际双语旗舰期刊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 (SSCI) 编委及其中特刊Interpreting: a Window to Bilingual Processing联合主编;John Benjamins出版社系列丛书Bilingual Processing and Acquisition顾问。主要从事心理语言学的研究,侧重双语的心理语言学研究和口译的心理加工。目前主持一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多项;近年提出了口译能力发展的动态复杂系统理论,围绕该理论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

                                                        通讯员:刘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