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应邀到我院报告

2018-12-12 10:33:0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8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以“城市的人格特征与其创新活力”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心理学院副院长范方教授主持,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等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张建新研究员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同时担任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执委会(IUPsyS)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及心理测量学方向的研究。

报告伊始,张建新研究员提及了心理学自洽与还原的问题。他指出,近代的心理学知识体系尚不能很好地完成“自洽”。同时,张建新研究员还提出了对当今心理学界主流的还原论的思考和剖析,他认为严格的一对一的还原论并非正确。紧接着,张建新研究员以自己对心理学科研的宏观认识寄语广大师生:“希望大家做科研的时候,能偶尔停下脚步,问问自己,我们的研究对回答‘人的意识是怎么产生的?’这个心理学的根本性问题有没有帮助。”张老师的问题也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深刻的启迪,启发我们在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努力奋进。

随后,张老师分享了 “城市人格特征与其创新活力”的实证研究。在传统的大五人格理论基础上,张老师及其合作者结合了中国特有的社会性和国民性,提出了“大六人格”,将人际关系性作为第六个人格特征。尤其具有创新性的是,该研究还引入了与权力中心(北京)的地理距离这一工具变量,探究中国44个城市居民的人际关系性与距权力中心距离的相关性,并且进一步探究人际关系性与城市的创新活力之间的相关性。张建新研究员视角独特的研究也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最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张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座师生都收获颇丰,报告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讯员:袁杰 陈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