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我是咨询师”大赛之校际联赛决赛顺利举行

2018-12-24 10:55: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2月9日和11日下午,“我是咨询师”大赛之校际联赛决赛于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比赛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生会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与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协办。

本次“我是咨询师”决赛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专场,经过初赛选拔等,各有8位同学入围决赛,分别来自华师和广州大学。本科生场决赛评委由华师心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蒋雅丽、团委书记田良苏和广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仇妙芹、冯青梅担任,心理学院研工办主任黄学超、学生会指导老师孙广宇出席。研究生场决赛由华师心理咨询中心特聘专家黄喜珊、咨询中心专职咨询老师 曾保春和广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仇妙芹、冯青梅担任评委,心理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孙广宇出席。

1.jpg

模拟咨询师与来访者比赛现场咨询

比赛采用了限时模拟咨询的形式,即选手需要在十分钟内与来访者进行模拟咨询,帮助模拟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咨询结束后,选手有两分钟时间阐述自己的咨询思路,阐述完毕后评委老师将在三分钟内针对咨询师咨询过程和思路进行

提问。

比赛现场,每位选手不遗余力地展现着自己的咨询技能,诠释着自己的咨询理念。当来访者提出令自己困扰的问题时,咨询师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访者真正面对的麻烦,令来访者豁然开朗;当来访者情绪激动,一度落泪时,咨询师总是能及时安抚,给予来访者贴心的关怀;当来访者走出阴霾,接受劝导时,咨询师总是能稳稳地接住一度陷入迷茫的来访者,令他们平稳落地。通过咨询师对各类咨询技能娴熟的运用,都是在来访者不经意间发生的。咨询师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png

比赛现场评委老师向选手提问

比赛结束后,黄喜珊老师、冯清梅老师分别对整场比赛进行点评,为在场的选手、来访者还有所有的观众们上了宝贵的一课。首先肯定了选手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并对选手们的具体表现进行了深度剖析与讲解,指出选手们在咨询中应当更多地展现出共情,要学会看到来访者最紧急的情况等。最后,两位老师对选手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一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3.jpg

比赛结束后黄喜珊老师的现场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此次比赛正是对此的贯彻践行。通过举办本次比赛,为有意投身心理咨询行业的学生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的平台,能够为学院乃至学校发现优秀的人才,推动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学院、不同学校的学生的交流与融合,覆盖面广,受益性强,为同学们专业技能的锻炼搭建了平台。

4.jpg

评委、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5.jpg

赛后全体选手与评委合影

 

撰稿人:何凤婷 杨世添

审稿人: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