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94期心理沙龙之封春亮博士讲座

2018-12-24 11:18: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社会规范的神经机制

主讲人:封春亮博士(北京师范大学)

时间:20181227日(周四)16:00 - 17:00

地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封春亮博士,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是情绪加工与社会决策的神经机制;2013~2015年曾赴美国Emory大学访学。2016~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曾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计划”)(全国各领域入选博士后共200人)。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包括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Human Brain Mapping, NeuroImage, 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Psychological Medicine, Social Cognitive & Affective Neuroscience (SCAN), Neuropsychologia, Biological Psychology, Psychophysiology以及Genes, Brain and BehaviorSCI/SSCI文章共42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32篇),并被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顶级期刊广泛引用。


 

讲座内容:

人们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往往不会完全自私自利;相反,人们通常愿意遵守约定俗成的社会规范(如公平、合作),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不惜牺牲自身的利益去惩罚那些违反规范的人来维护社会规范。人们对社会规范的遵从与维护,被认为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可能是人类能够与无血缘关系的陌生人建立广泛合作的重要因素。然而,个体在多大程度上表现出亲社会行为依赖于诸多因素,包括具体的社会情境以及人格特质等。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公平与合作等社会规范对个体行为的影响,以及它们如何受到社会情境与个体差异的调节。此外,本报告也将介绍通过脑成像技术与药物干预等手段来考察这些现象的神经生理机制,以及相关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