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喜获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19-01-11 14:59: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我校共斩获5项,其中高等教育3项,基础教育2项,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为历史最好成绩。心理学院喜获2项,其中基础教育一等奖1项,高等教育二等奖1项,实现了双丰收。基础教育一等奖不仅使学校实现了基础教育一等奖零的突破,而且助力广东省实现了基础教育一等奖零的突破。

“双系统三平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创建与实施”荣获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一成果依托近20年的研究与实践,全面推进了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达45万人次,有力推动了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设,并在全省21个地市予以实施和推广,学生心理素质明显提升,成效显著,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领导赞誉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广东模式”。

“构建三模块五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培养‘研究者+实践者’心理学人才”荣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继2014年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成果奖二等奖之后,心理学院再次获奖。成果始于2009年获批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瞄准“研究者+实践者”创新应用型心理学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了三模块五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解决了人才培养中研究能力和应用技能分离、心理应用技能培养的教学手段缺失、实验场景难以实现、公共心理教学实验难于开展等教学难题。

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院一直以来对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高度重视的结果。学院将根据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人:刘学兰

审核人:刘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