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4月12日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学术讲座

2019-04-10 08:35: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及培养模式

主讲人: 胡卫平教授

时  间:2019年4月12日周五上午10:00-11:30

地  点:心理学院214

主讲人简介:

胡卫平,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学术兼职主要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专家指导组成员、综合协调组成员以及科学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组长,国家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 教育部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创造力研究协作组组长等。任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 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eativity and Problem Solving、《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技术与应用》、《教师发展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当代教师教育》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等。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48项,横向课题30多项。出版专著6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SCI刊物40余篇。提出了思维型教学理论,研究了支撑该理论的行为学证据和教育神经学证据,开发了包括“学思维、学探究和学创新”的创客与STEM融合的系列活动课程,建立了500多所学校的实验基地,近2000所学校基于思维型教学理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并推广到俄罗斯、瑞士、西班牙、美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政府奖励25项。

讲座摘要:

   系统介绍20多年来团队关于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及培养模式的基础研究和实践探索。采用脑科学与心理行为学等研究方法,从两个方面开着了系统的基础研究:第一,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研究。包括创新人才的心理特质、成长阶段、影响因素及影响机制;第二,教学的本质及规律研究。建立了思维型教学理论,提出教学的核心是思维,学生的学习需要思考的基本观点,以及教学需要满足的五大基本原理等等。整合了心理学、教育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方法和手段,从实践上探索了五种培养模式。相关研究成果被教育部采纳,并在全国20多省建立了500多所学校的实验基地,全国有2000多所学校基于思维型教学理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引领了国家的科学课程改革、科学质量监测、科学考试改革以及创新人才培养;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湖南省、山西省、山东省等在全省科学教育中推广思维型科学探究;相关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等,并被美国、瑞士、俄罗斯、西班牙、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部分学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