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新师范教育教研中心 组织本学期第一次《心理学》公共课教研活动

2019-05-07 15:59: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新师范教育教研中心是我院2019年为响应学校“新师范”行动计划而成立的教研机构,其前身为师范生必修公共课《心理学》教研室。新师范教育教研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增强自身功能,拓展业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学》公共课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团队的互通互助,2019年4月15日下午,在刘学兰副院长的组织下,新师范教育教研中心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心理学》公共课教研活动。由我院年轻的新老师袁杰副研究员在大学城1栋教学楼104大教室主讲了以“学习理论”为主题的公开课,唐红波老师、王凌老师、黄喜珊老师、刘志雅老师、于洛迪老师、王增建老师、蒋雅丽老师等老师到场听课,并在课后进行了关于授课内容和授课主题的研讨。大家均表示袁杰老师语音洪亮、表达清晰,特别是传授给学生前沿的学习理论相关知识,有力调动了非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对教育心理学相关领域的浓厚兴趣。几位新来学院工作的年轻老师还分享了他们集体备课的经验。唐红波老师作为我院《心理学》公共课的“老人”,充分肯定了新教师的努力和成绩,这是唐老师热情洋溢的课后点评:

“好久没当学生进课堂了,庆幸昨天下午走进袁杰老师的公共心理学课堂,顿时觉得自己年青,仿佛成了我的女儿,又和文学院的同学一道听课上学。袁老师授课富有激情,声音响亮,积极引导学生将各派的学习理论加以比较,并拓展学生的视野,课件上那一个个比喻、跟学生推荐的一本本好书无不吸引我的眼球。讲台上的黑板还引发我想写粉笔字的冲动了!课后还见学生一直等着他,他也热心回答问题后来大家一起热烈交流研讨,四位新老师虚心求教,黄喜珊老师、刘志雅老师热情传经,这场面尤为令我欣慰和感动。王凌老师话语不多,却提到了个很好的问题:《心理学》公共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王老师总是特别有深入的思考和精练的言语!谢谢各位给我带来的青春愉悦感!对了,四位新老师还有个特别团结的特点呢,还一起小组备课心来了那么多的新鲜血液!学院一定更生机勃勃!”

而就王凌老师提出的“《心理学》公共课的教学目标”这一问题,在公开课观摩活动结束后,老师们还进行了线上的深入研讨。相信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下,在我院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中,在各位老师认真团结的良好教学氛围中,我院新师范教育教研中心将为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四有”师范生。(下图为参加本学期第一次《心理学》公共课教研活动老师们的合照)

1.jpg

                                                (通讯员:黄喜珊  审核:刘学兰)